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电子|板块增速持续分化:消费电子环比改善,半导体国产替代持续—2021年三季报总结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11-02 08:3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子|板块增速持续分化:消费电子环比改善,半导体国产替代持续—2021年三季报总结)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整体来看,电子行业2021年三季度业绩表现整体较好,各细分板块有所分化,部分二季度涨价弹性较高的细分板块在三季度表现已开始放缓。其中半导体板块中MCU、模拟、功率同比延续高增长,业绩环比继续有增长,设备国产替代延续高增长;消费电子板块在Q2低迷后,Q3受益订单回升整体迎来业绩环比改善,尤其苹果链改善明显;其他电子零组件板块景气延续,涨价最快区间已过,建议重点关注行业格局变化下的国产龙头。我们建议关注景气度持续及自下而上有公司成长逻辑的细分领域龙头。

半导体:21Q3产业景气缺货现象持续,MCU、电源管理、功率器件继续受益,国产替代仍为最强逻辑。

回顾2021年前三季度,涨价缺货、AIoT和国产替代是半导体板块三大逻辑主线,包括MCU、电源管理与分立器件等前三季度均出现明显缺货涨价、交期延长状况,因此Q3相关公司仍保持较强业绩表现,如兆易创新(Q3归母净利润同比+178%)、中颖电子(Q3归母净利润同比+104%)、圣邦股份(Q3归母净利润同比+86%)、士兰微(Q3归母净利润同比+21倍)、斯达半导(Q3归母净利润同比+111%)。AIoT方面,下游需求持续拉动,如全志科技(Q3归母净利润同比+63%)、晶晨股份(Q3归母净利润同比+412%)。同时国产替代持续,设备公司Q3同样持续保持业绩高增速,如北方华创(Q3归母净利润同比+144%)、华峰测控(Q3归母净利润同比+244%)。

消费电子:Q3受益订单回升整体迎来业绩环比改善,尤其苹果链改善明显。

回顾前三季度,手机销量Q1同比大幅提升,Q2环比负增长,Q3环比有所回暖。行业层面苹果手机新品自三季度开始拉货,此外产业链层面元器件涨价趋缓,进一步减缓中游环节的成本压力,盈利能力有望恢复。在此背景下,消费电子产业链部分公司Q3业绩有所回暖,如鹏鼎控股(Q3归母净利润同比+78%)、东山精密(Q3归母净利润同比+34%)、领益智造(Q3归母净利润同比+8%)、传音控股(Q3归母净利润同比+33%);同时部分公司受益细分领域旺盛需求仍保持较高增长,如歌尔股份(受益VR需求景气,Q3归母净利润同比+30%)。

电子零组件板块:景气分化,龙头公司仍有较好业绩确定性,建议重点关注安防板块,被动元器件、面板、PCB、LED等具备中长期布局价值,建议逢低布局。

其中

1)安防:高基数导致龙头公司21Q3业绩增速环比放缓,但整体基本面仍保持稳健;中长期看,安防龙头积极进军数字化转型市场打开更大空间,5~10年维度看好安防龙头成长趋势,坚定推荐海康威视(21Q3归母净利润同比+18%),大华股份(Q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57%)。

2)被动元器件:供需格局存阶段性波动,涨价因素逐步淡化,短期渠道端MLCC价格承压,中长期本土公司正积极推动新产能落地,风华高科、三环集团、顺络电子等公司有望深度受益被动元器件的国产趋势,其中风华高科(Q3归母净利润同比+305%)、三环集团(Q3归母净利润同比+41%)、顺络电子(Q3归母净利润同比+17%);

3)面板:TV面板价格9月显著下跌,环比-14%至-32%;短期供需松动下TV面板价格回调;中长期看行业格局重塑下,双龙头有望稳步释放利润:京东方Q3归母净利润同比+441%,TCL科技Q3归母净利润同比+184%,我们中长期仍坚定看好,建议持续关注京东方A、TCL科技。

4)PCB:本轮覆铜板涨价最快区间已过,下游PCB公司受制于通信基站降规降配,但服务器端intel芯片平台升级带来的PCB规格提升确定性较强,此外建议关注汽车电子、HDI、半导体载板等行业升级逻辑,建议长期关注相关白马公司、逢低布局,覆铜板龙头生益科技(Q3归母净利润同比+94%),受益半导体载板逻辑的深南电路(Q3归母净利润同比+25%)、兴森科技,受益于汽车电子景气的沪电股份,以及受益于HDI逻辑的胜宏科技等。

5)LED:传统LED市场持续复苏,Mini LED有望带动产业链升级,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三安光电、兆驰股份、木林森等。

风险因素:

国内限电导致产能受限风险,全球宏观经济低迷风险,全球疫情持续,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国际产业环境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风险,汇率波动等。

投资策略:

半导体方面,涨价缺货现象或将边际缓解,而8英寸晶圆或仍将延续紧张态势,国产化逻辑持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后续具备业绩高确定性和国产替代逻辑的细分赛道,如设备、模拟、功率等。消费电子方面,我们看好Q3、Q4苹果链拉货带来的业绩高确定性以及估值修复会带来的弹性,建议关注苹果产业链公司及AIoT相关公司。其他电子零组件板块,各细分领域龙头有望进一步整合份额,具备中长期布局价值,建议逢低布局,关注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