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旷视科技科创板IPO上会在即,毫不吝啬研发投入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9-03 12: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旷视科技科创板IPO上会在即,毫不吝啬研发投入)

日前,上交所公告称,科创板上市委定于9月9日召开审议会议,审核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旷视科技”)、迪哲(江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哲医药”)首发事项。

这也意味着,旷视科技、迪哲医药将迎接科创板上市委最终的“面试”。如若进程顺利,旷视科技有望成为AI“四小龙”中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在此之前,云从科技的首发申请已经获得通过。


据了解,云从科技已经在8月4日在科创板递交了招股书(注册稿),拿到证监会的批文后,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为了应对科创板上市委的“面试”,旷视科技在2021年9月2日披露了招股书(上会稿),补充披露了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以及2021年上半年财务预测等,并对自身表述的部分进行了审慎修改。

根据招股书,旷视科技本次上市拟募资60.18亿元,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AI 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项目、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项目、传感器研究与设计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与之对应的是,旷视科技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8.54亿元、12.60亿元和13.91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8.00亿元、66.43亿元和33.26亿元;扣非后的净亏损分别为5.65亿元、12.49亿元和15.47亿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 年末,旷视科技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47.31亿元。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称,主要是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以及公司正处于发展期,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创新及市场开拓等。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不含优先股相关的衍生金融工具)损失后,旷视科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分别为5.32亿元、12.62亿元和14.05亿元。

2021年上半年,旷视科技的营收为6.69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3.50亿元增长91.14%;净亏损18.58亿元,扣非后的净亏损为9.29亿元。以此来看,旷视科技的业绩正在好转。

根据旷视科技招股书,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同行业平均增长率分别为430.57%、108.67%、20.79%。

若剔除寒武纪,则旷视科技的同行可比公司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38.28%、74.53%和25.21%,旷视科技的营收增长率则分别为181.19%、47.47%和10.38%,约为同行平均水平的一半。


不过,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其报告期内的收入增长是基于市场需求的增长、自身技术的发展和方案的完善,以及行业经验及声誉的积累,也符合行业趋势。

旷视科技解释称,2021年上半年亏损主要是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研发费用金额较大及股份支付费用较高所致,其中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导致的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9.25亿元、研发费用金额5.76亿元及股份支付费用1.12亿元。

数据显示,旷视科技在报告期内的收入规模和商汤科技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根据公开信息,商汤科技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8.53亿元、30.26亿元、34.46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16.51亿元。

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商汤科技的研发开支达到69.91亿元。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和17.72亿元,占比分别为45.9%、63.3%、71.3%和107.3%。

作为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旷视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毫不吝啬。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旷视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06亿元、10.35亿元和9.9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94%、82.15%和71.87%。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歌猛进的同时,旷视科技的毛利率则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23%、42.55%及 33.11%,毛利率持续下降。

旷视科技则称,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企业,其正在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在此快速成长过程中,产品结构、具体项目情况、外购材料和服务成本占比变化、市场竞争等因素对毛利率的变化均将产生影响。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旷视科技一时风光无两。成立至今,旷视科技获得了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蚂蚁集团、联想创投、创新工场、阳光保险等机构的青睐和投资。

2019年中旬,旷视科技还曾完成D轮第二阶段融资,D轮总融资7.5亿美元。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参与投资的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BOCGI)、阿布扎比投资局 (ADIA) 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以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

贝多财经了解到,旷视科技在其招股书中曾称,其2019年增资完成后的估值约40.90亿美元,以2020年1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汇率6.5333计算,折合约人民币267.20亿元。

根据旷视科技介绍,若合资格首次公开发行于2020年1月1日后结束,则公司所得款项总额(扣除包销商折扣及佣金)至少为7亿美元,而首次公开发行前估值至少为70亿美元。

IPO前,印奇通过Gaga and Inch’s持股8.21%,唐文斌通过Opxitan Holdings持股5.9%,杨沐通过Youmu Holdings持股2.72%,三人通过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控制已发行总股本的16.83%,投票权为70.28%。

其中,印奇为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唐文斌为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杨沐为执行董事兼资深副总裁。除此之外,旷视科技的高管还包括首席财务官王海桐、总裁付英波、首席科学家孙剑等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