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首创证券:朗新科技(300682.SZ)平台型“双碳”受益公司,给予“买入”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8 10:4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首创证券发布研究...

(原标题:首创证券:朗新科技(300682.SZ)平台型“双碳”受益公司,给予“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朗新科技(300682.SZ)平台型“双碳”受益公司。预计公司21-23年净利润为8.49、10.34、12.82亿元,同比增速为20.1%、21.9%、23.9%,给予“买入”评级。

首创证券指出,朗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生活能源服务数字化平台公司,公司以B2B2C的模式,提供软件服务、平台运营和智能终端业务。

首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平台运营类收入占比持续提升,稳定性高。朗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生活能源服务数字化平台公司,公司以B2B2C的模式,提供软件服务、平台运营和智能终端业务。软件业务主要面向能源等行业提供软件开发、实施、运维及SaaS服务。平台运营业务主要分为数字生活场景平台和互联网电视平台两类,其中数字生活场景主要为公司向支付宝等流量入口提供相关服务,帮助其快速连接电、水、燃气等公共服务机构,为流量入口的家庭用户提供线上缴费服务,互联网电视业务主要为公司与运营商中国移动、牌照方未来电视或地方广电形成合作,公司作为技术服务方负责互联网电视平台建设、系统维护、运营支撑、大数据分析、业务推广、售后服务等,运营类业务公司均根据不同规则参与收入分成。此外,公司还有互联网电视智能终端等硬件产品。

公司三类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运营类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提高。截至20年年报,运营类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5%,毛利占比达到36%。由于运营类业务主要为生活缴费手续费及互联网电视费用分成,而生活缴费及互联网电视费用由于消费属性具备较确定的持续性,只要朗新所获得的分成比例不变,则公司运营类业务收入将成为确定性基石。考虑到运营业务中主要合作方蚂蚁金服是公司的二股东且持股比例较高,公司是互联网电视牌照方未来电视二股东,且公司与中国移动及其他各方均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被替代或降低分成比例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收入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受益“双碳”政策,长期成长可期。市场担忧公司成长性不明,而在“双碳”国策背景下,公司长期成长空间亦被打开。为了达到“双碳”目标,预计电能未来占我国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将达到70%,相应的,国家电网、南网等电力核心企业的体量也将随之大幅增长,而它们的信息化支出也会水涨船高,公司软件类业务持续受益。另一方面,未来电能占比需要达到70%的话,则需要产生大量新的用电场景,而朗新作为能源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则最擅长构建新的能源服务场景,不断赋能B、C端。在巩固现有水、电、燃气等生活缴费业务的基础上,公司将平台的能力向更多场景复制,和流量入口一起积极拓展充电、停车等业务新场景。同时,在生活缴费、聚合充电等平台上,公司积极开展各类增值业务,包括精准营销、创新能源服务(售电、能效)等,目前公司增值业务已取得上亿收入。

聚合充电快速发展。伴随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朗新科技20年9月份正式上线“新电途”聚合充电业务,通过支付宝、高德地图等流量入口,结合自己的数字化、平台化能力,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便捷充电服务,同时,也为充电桩制造商、设备运营商提供全流程管理赋能,比如:扫码充电、支付结算、营销管理、运维监控等。截至20年底,平台已接入充电桩10万台,服务充电用户数50万,充电量7000万度,充电桩接入数已达到全国公共充电桩总数的13%。21年Q1充电桩接入数量上升至16万台,充电用户数70万,充电量5000万度。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492万辆,相对应的充电桩数只有15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约80万个),根据工信部规划,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到6420万辆,按1:1比例测算,充电桩数将达到6420万,可见,当前我国电动车及充电桩渗透率均较低,该业务前景广阔。假设到2025年,朗新科技接入550万充电桩,服务1500万用户,年充电量达到150亿度,则按照当前分成比例,聚合充电业务贡献的收入可达到几十亿量级。

风险提示:支付宝流量出现大幅下滑;聚合充电业务推广不及预期;传统软件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