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京东物流“低门槛”启动招股 能否打破年后明星科技股“破发”魔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物流“低门槛”启动招股 能否打破年后明星科技股“破发”魔咒?)

假设未行使超额配股权,此次全球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247亿港元。

作为今年上半年以来备受瞩目的新股之一,京东物流终于正式启动招股。

5月17日,根据香港交易所披露的最新资料,京东物流今日启动股份全球公开发售。此次京东物流全球公开发售总计6.092亿股,公开发售时间为5月17日至5月21日,价格区间为每股39.36港元至每股43.36港元,每手买卖单位为100股,股票代码2618。

这也意味着,叠加其它佣金及交易费后,京东物流本次一手打新的门槛仅为4379.7港元。相较之下,今年以来港股打新的部分科技股中,快手、汽车之家、百度、哔哩哔哩、联易融的门槛分别为11615.89港元、25434港元、12600港元、19960港元和9233港元。

截至17日17时30分,据老虎证券统计信息,京东物流已获得108.39倍认购。“我个人认为京东物流基本面没有问题,是可以尝试打新的,”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当下其股价走势更重要的还是看大盘及整体市场热度。”

募资247亿港元

京东物流于17日至21日正式启动招股,预计5月28日将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美银证券、高盛、海通国际为此次发行的联席保荐人。

同时,京东物流IPO获得7名基石投资者同意认购约119亿港元股票,包括软银、淡马锡、Tiger Global、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及中国诚通投资、黑石、Matthews Funds和Oaktree。

根据京东物流披露的招股资料,假设发售价为每股股份41.36港元(即发售价范围每股股份39.36港元至43.36港元的中位数),经扣除公司就全球发售已付及应付的承销佣金及其他预计开支后,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此次京东物流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247亿港元。

这也就意味着,以发行价中位数计算,假如未行使超额配售权,基石投资者认购额约占募集资金规模的48%。

京东物流方面称,本次募资金额中的55%将用于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保持竞争优势;20%的募资将用于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包括自动化科技、数据分析与算法以及其他底层技术等;15%的募资将用于扩展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据京东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过去三年保持了高速增长,2018、2019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人民币379亿、498亿和734亿,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2021年一季度,京东物流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4.1%。

从外部收入来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其中2020年外部客户收入增速近79%,自2017开启的对外开放战略成效显著。

同时,一体化供应链收入是京东物流营收的主要构成。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京东物流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在2020年,京东物流服务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9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

“京东物流仓配模式保证服务时效,营收增速较快,同时作为国内时效件市场主要参与者,与顺丰、EMS经济模式有所差异,”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分析团队指出,“在快递市场新竞争格局下,‘综合物流+品质物流’是发展目标,看好顺丰、京东物流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破发”魔咒?

“京东物流什么时候开始认购?”“感觉又是一个靠抢的大肉股。”早在今年2月京东物流递交招股书后,便有多位投资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这与2020年整个港股打新市场的火爆密切相关,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年2月,打新首日收获颇丰的标的并不鲜见。

2020年7月10日,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思摩尔国际在港交所上市,收盘涨幅达到150%,首日每手盈利高达18600港元;同日上市的欧康维视生物-B 涨超152.39%,每手盈利达11170.19港元。9月25日,房地产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明源云首日上市收涨86.06%,首日每手盈利约14199.9港元。

2月5日,快手的上市将打新首日收益推向了高潮。快手当日在港交所开盘最高上涨193.913%至338港元,以发行价每股115港元计算,快手打新首日每手盈利高达23500港元。

不过春节之后,多个赴港上市的科技股在短时间内甚至开盘首日“哑火”。3月15日以176.3港元发行价二次上市的汽车之家,3月23日摸高至199.6港元后便一路下行,近日触及173港元的低点。

以“前后脚”节奏二次上市的百度和哔哩哔哩,同样没有逃离破发的命运。3月23日百度以252港元上市后平收,此后股价持续下探,目前报于183港元。一周后上市的哔哩哔哩更是于首日直接破发,截至目前股价759港元。

打新首日获益的不确定性,也在推动市场情绪发生变化。“近期大部分标的都不准备打新了,准备缓缓。”有港股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道。亦有投资者表示,面对京东物流依然心痒,但考虑到目前多支股票深套,且大盘表现一般,因而仍在犹豫。

不过,也有更多的投资者依然表现了对京东物流的热情。启动新股认购半天内,京东物流便收获了110倍的认购。“已经等京东物流半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打新。”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期待京东物流上市首日的表现。”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