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唯赛勃:境外销售比例过高风险大,内部管理制度混乱被问询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寒冰 2021-03-25 17:1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1年3月29日上午9时召开2021年第2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核上海唯赛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招股书显示,唯赛勃是一家拥

(原标题:唯赛勃:境外销售比例过高风险大,内部管理制度混乱被问询)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1年3月29日上午9时召开2021年第2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核上海唯赛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

招股书显示,唯赛勃是一家拥有高性能膜材料及相关专业配套装备原创技术、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反渗透膜及纳滤膜系列产品、复合材料压力罐、膜元件压力容器等,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三大类产品研发及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

但览富财经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唯赛勃目前产品境外销售所占比例过高,业绩易受相关因素影响,并且业绩曾出现“断崖式”下滑;部分主营产品产能利用率不及80%却仍募资兴建新厂房;内部管理混乱,实控人多次向公司拆借资金,并且存在其账上资金充裕却仍募集资金的问题。

境外销售所占比例过高 业绩出现“断崖式”下滑

览富财经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唯赛勃营业收入分别为3.00亿元、3.28亿元、3.61亿元、0.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41.72万元、5440.48万元、6618.16万元、275.10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41.72万元、5440.48万元、6630.44万元和275.10万元。可以发现,其2020年上半年业绩曾出现“断崖式”下滑,唯赛勃解释称系因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造成销售下滑及出口乏力。

招股书显示,由于境外销售所占比例较高,导致唯赛勃经营极易受到贸易摩擦、海外疫情蔓延以及汇率波动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6193.02万元、15798.93万元、18687.60万元和2883.6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06%、48.21%、51.87%和56.17%,其中北美、欧洲、中东等地区是公司境外销售的主要区域。2017年至2020年1-3月,公司的主要境外客户Clack、BWT、Culligan、SUEZ销售收入合计占境外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92%、36.82%、34.94%和39.65%。

另一方面,汇兑损益变动也直接影响了唯赛勃财务费用,从而影响公司利润。例如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较多,唯赛勃财务费用中,汇兑损益波动较大,汇兑损失330.92万元。

唯赛勃在招股书中介绍,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不明朗,部分国家与地区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或可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提高关税、进出口限制等不公平措施,若相关不公平措施进一步升级,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下降,进而影响公司收入。

实控人多次拆借资金 存在关联交易问题

招股书显示,香港唯赛勃直接持有上海唯赛勃105,630,070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比例81.06%,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谢建新分别通过香港唯赛勃间接控制唯赛勃81.06%股份的表决权,通过汕头华加间接控制唯赛勃8.83%股份的表决权,合计控制持有唯赛勃89.89%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亦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而实控人谢建新似乎有点公私不分,存在多次向唯赛勃拆借资金问题。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谢建新累计向唯赛勃借入1607.90万元,截至2020年3月末,谢建新已将上述资金和利息全部归还。

此外,2019年3月,谢建新向该公司借款2000万元用于对外投资,截至2020年3月,已归还全部本金及利息。

此外,唯赛勃还存在关联交易的问题,并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唯赛勃对此回复称,偶发性关联交易未对该公司及其他非关联股东的利益造成损害,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没有重大影响。

唯赛勃还表示,该公司及其实控人均已作出承诺,已制定并完善内控制度,对关联交易的决策权利和程序作了明确规定,以保证该公司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但这些事情的出现都充分说明唯赛勃存在不完善的内控制度,加之股权高度集中,如上市后,或存在伤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可能性。

产能利用率长期不足 流动资金充裕依旧要募资

此次上市,唯赛勃拟募集5.53亿元用于年产30万支复合材料压力罐及2万支膜元件压力容器建设项目、年产10万支膜元件生产线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共四个项目。

但是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产能利用率相关指标,唯赛勃的三个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不及100%,其中复合材料压力罐在2019年的产能利用率还没有达到80%的水平。

据招股说明书,2017年至2020年1-9月,上海唯赛勃复合材料压力罐的整体产能利用率为69.57%、78.07%、78.89%、68.80%。其中境内产能利用率为90.43%、91.25%、86.31%、71.83%,境外产能利用率为23.68%、49.07%、62.59%、62.00%。该项目中需要扩产的2万支膜元件压力容器产能也未饱和,2017年至2020年1-9月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63%、81.72%、83.21%、81.67%。

此外,根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唯赛勃不仅营收持续增长,其资金流动性也较充裕。在账上资金非常充裕、且产能利用率长期不饱和的情况下,为何IPO给出的理由是要募资扩产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不仅让人怀疑其上市动机?

对于唯赛勃存在的诸多问题及IPO后续进程,览富财经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