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不讲武德”,基金重仓股领跌,抱团股该抄底还是远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不讲武德”,基金重仓股领跌,抱团股该抄底还是远离?)

“若指数进一步调整,基金净值的回撤有可能引发基民的连锁赎回,并对机构重仓行业(如消费、医药和科技)造成额外的资金面风险。”有基金公司指出。

3月8日,女神节,投资人猜到了开头,但没有猜到结局。

当天,A股“不讲武德”,在基本面向好,上周五美股V型大反弹的背景下,A股出乎意料地高开低走,以大跌收盘,很有些让投资人摸不着头脑。

A股开盘半小时后,风云突变,机构重仓股突然大幅下跌,市场恐慌情绪扩散,避险情绪浓厚,A股在创业板大跌的带动下加速下跌,上证指数收跌2.3%,沪深300收跌3.47%,创业板指更是大跌4.98%。

收盘时,创业板指和大量抱团股已跌入技术熊市。

当天,有大V在微博上指出,有点过分了,这是盯着几个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直接杀了。

“若指数进一步调整,基金净值的回撤有可能引发基民的连锁赎回,并对机构重仓行业(如消费、医药和科技)造成额外的资金面风险。”有基金公司表示。

“抱团股”大跌

A股早盘有一个不错的开头,但很快机构抱团股杀跌。

3月8日收盘,上证指数失守3500点,报3421.42点,跌2.30%;深成指报13863.81点,跌3.81%;创指报2728.84点,跌4.98%。

从技术面上来看,指数和个股自高点回撤幅度超过20%一般都被认为是进入了技术性熊市。

而自春节以来(2月18日至3月8日),创业板指大幅回调20.06%,已进入技术熊市。

同期,上证指数也大幅回调6.39%,深证成指大幅回调13.15%。

3月8日全天,外资也在避险,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85.89亿元。

当天,抱团股大跌。白酒股、军工、医疗等前期机构抱团板块领跌。

茅指数大跌5.18%,基金重仓指数大跌4.45%。

贵州茅台跌4.86%,中国中免跌8.79%,爱尔眼科跌9.28%,隆基股份、比亚迪、泸州老窖、亿纬锂能等跌10%……

而自春节以来(2月18日至3月8日),目前市值超1000亿的抱团股回调超过20%的个股已达40只,它们纷纷进入技术熊市。

包括贵州茅台-24.64%、五粮液-28.64%、宁德时代-26.09%、美的集团-20.18%、中国中免-28.07%、海天味业-23.08%、比亚迪-33.80%、迈瑞医疗-27.75%、金龙鱼-35.81%、顺丰控股-22.24%、万华化学-23.17%、隆基股份-26.63%、药明康德-32.37%、泸州老窖-37.70%、智飞生物-21.90%、洋河股份-27.14%、东方财富-25.15%、山西汾酒-36.94%、恒力石化-25.42%、爱尔眼科-37.46%、长城汽车-32.24%、荣盛石化-33.33%、中公教育-21.68%、云南白药-23.61%、潍柴动力-20.18%、片仔癀-35.00%、通威股份-37.51%、汇川技术-24.85%、金山办公-26.96%、传音控股-29.72%、亿纬锂能-33.33%、国电南瑞-20.81%、赣锋锂业-32.77%、宝丰能源-20.34%、恒立液压-32.33%、福耀玻璃-23.59%、用友网络-23.49%、泰格医药-34.18%、公牛集团-25.18%、阳光电源-40.93%等。

它们基本都是明星基金经理2020年末的重仓股,比如,贵州茅台是张坤的第一重仓股;山西汾酒是萧楠、王宗合的第一重仓股;中国中免是刘彦春的第一重仓股;隆基股份是冯波的第一重仓股;智飞生物是朱少醒的第一重仓股……

事实上,自春节以来(2月18日至3月5日),大量的明星基金跌幅超过了15%,比如刘彦春的景顺鼎益-19.86%、王宗合的鹏华消费优选-19.40%、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C-19.35%、萧楠的易方达消费行业-19.14%、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17.09%、刘格菘的广发双擎升级A-16.29%……

中欧基金指出,A股主要指数在春节后至今的连续回撤更多反映了资金面的变化。若指数进一步调整,基金净值的回撤有可能引发基民的连锁赎回,并对机构重仓行业(如消费、医药和科技)造成额外的资金面风险。

大涨惹的祸

3月8日,A股市场的大跌很有些让投资人莫名其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这轮杀跌并没有特别的原因,目前我国经济稳步复苏,而美国通过推广疫苗接种也有望控制疫情,美国参议院周末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都有利于稳定全球股市。此外,美股在上周五出现了大幅反弹,其实就表明投资者对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已经有了一定的接受能力。”

最终,业内人士复盘当天这轮抱团股杀跌,主要原因仍被归结为前期抱团股的暴涨导致的获利回吐。 

“3月8日,两市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盘中一度大跌,主要的原因还是获利回吐的压力,节前白马股上涨过快,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很多白马股一个月涨了30%-50%。而现在的行情已然是慢牛行情,所以一旦长快了必然会回落,此前一个月把一年的涨幅涨完了,这就必然会面临获利回吐。”杨德龙说。

沃隆创鑫投资总经理黄界峰表示:“今日市场延续了此前震荡下行的走势,主要原因仍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抱团股继续杀估值。全球通胀预期的升温促使美债收益率走高,对应资本市场必然降估值。因此前期累计涨幅巨大,估值远超行业平均的抱团个股出现持续杀跌实属正常,而当前这类个股估值依旧处于历史高位,过高估值仍需要时间消化。预计市场后续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价格坍塌主要集中在一些抱团股和前期走势较强的大宗商品产业链的股票,原因在于这些股票的短期获利盘比较多,市场的预期心态变化在这类股票上体现的比较充分。” 

中欧基金进一步指出,沪深300当前静态16.2倍的PE仍高于过去五年均值(12.9倍),同时申万一级行业的估值离散度也处于2015-2016年水平。在估值偏高且行业间估值差异仍较大的背景下,市场本身具有较大的脆弱性。

而流动性是市场普遍担忧的另一因素。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今日市场高开低走,主要是受外围市场影响。上周末美国1.9万亿刺激计划在参议院通过,市场反而会担心利好出尽,所以美期指一路反复下跌,直接引发亚洲市场大幅下挫。另外两周以来由于海外通胀预期的上升以及投资者对贴现率的担忧,两市前期抱团股出现迅速的大幅调整。

另外,基金重仓股的调整或许也助推了市场的大跌。

“偏散户化的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容易对市场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较专业机构相比,个人投资者的情绪因素表现更强,或加大了基金申购赎回的频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近期机构重仓股的调整幅度。”中欧基金认为。

抱团股抄底还是规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调查,基金经理们普遍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对于目前该不该投资抱团股,基金经理们态度存有分歧。

部分基金经理警告目前宜避开抱团股。

“投资者应规避涨幅巨大的抱团个股,现在既不是抢反弹时机,连续下跌的高位抱团股也依然不具备价值配置机会。可重点关注估值不高涨幅偏小且持续受益全球经济恢复的顺周期龙头,以及两会、十四五规划重点涉及的新能源、碳中和等细分领域。”沃隆创鑫投资总经理黄界峰表示。

但部分机构,主要是公募机构人士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抱团股值得关注。

中欧基金认为,机构重仓行业虽在短期仍将受较大波动性的扰动,但其长期成长性依然存在,资金面风险的背景下,消费、科技及医药行业易显现中长期买点,建议予以关注。

平安基金指出,此前在资金推动下,优质的蓝筹白马上涨太急,市场调整属于正常现象。所以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用更好的性价比投资这些优质资产。蓝筹白马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的经营基本面也都是比较稳定的,长期来看,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

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表示,“我们未来重点关注板块仍将以中长期高成长赛道和确定性足够强的消费类为主,同时在传统行业中寻找更多具备至下而上成长逻辑的投资机会。”

杨德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市场底部通过分批抄底优质股票,或者是定期定投优质基金,将会在未来市场重拾升势的时候获得较好的回报。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之下,A股市场不可能持续杀跌。虽然短期下跌时间点无法预计,但是从市场长期的走势来看,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一个策略,用时间换空间可以应对市场的波动。” 

而估值低的周期行业最受基金经理们青睐。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当前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结构性矛盾,随着疫情的消退和世界经济复苏的纵深与景气的扩散,更多的估值偏低所谓抱团之外的行业和公司都有望进入盈利和估值的改善。另外,在短期剧烈的股价波动后,市场恐慌情绪也有望会大幅缓解。所以现在来看,投资者应多关注前期涨幅较小,以周期和传统产业为代表的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低估值板块,逢低逐步建仓,后市相信它们会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预计3月份有很大的几率出现企稳反弹,对情绪进行纠偏。中期来看仍然是关注估值低的周期类股票,以及科技类股票。”

中欧基金指出,“我们维持对市场的谨慎乐观看法,在资金面风险缓解之前仍建议投资者维持组合防御性,加大对受益利率上行的银行及保险行业的配置,以及关注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房地产行业。”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认为,“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随着高位龙头白马下跌20~30%后,市场对美债收益率上行导致估值下修的担心将逐步消除,而后的关注重心将逐步转移到业绩增长上来。”

郎骋成表示,“后市A股将震荡向上,行业上关注重点是消费、科技、军工以及周期龙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