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再崩反弹随时来 新抱团可期重点是周期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黄敏 2021-02-25 02: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抱团股昨日再次集体趴下。春节过后,以白酒、消费、医药为代表的基金抱团重仓股出现集中大幅杀跌,而过去较冷门的煤炭、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则纷纷大涨,未被公募抱团的高ROE公司节后八成上涨。对投资者来说,是继续跟随抱团还是另谋高就?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分析认为,市场经过短期大幅调整,继续杀跌的可能性已非常小,反弹行情随时可能出现。而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认为,绩优蓝筹仍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目前需要积极布局仍未抱团的绩优蓝筹。至于方向,黄燕铭认为重点在周期。

抱团股再遭重锤机构称短期止跌信号已现

A股三大指数昨日集体收跌,其中沪指下跌1.99%,收报3564.08点;深证成指下跌2.44%,收报14870.66点;创业板指下跌3.37%,收报3007.46点,盘中一度失守3000点大关。个股方面,跌得最惨的又是基金抱团股。公募基金重仓的前20A股公司中,除了受百亿级回购刺激而上涨的美的集团外,其余19家公司都是下跌的,泸州老窖跌停,宁德时代跌超7%,五粮液、隆基股份和山西汾酒跌近7%,贵州茅台、中国中免、顺丰控股和亿纬锂能跌超5%。

节后短短的5个交易日,公募重仓前20A股公司中,除了中国平安累涨外,其余均出现回调,甚至不少是大幅回调。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和亿纬锂能跌超20%,中国中免和药明康德跌近20%,贵州茅台、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海康威视和长春高新则跌超15%。

市场不断“雪崩”,原因在哪里?“流动性收紧”预期是导火索?剧烈调整的核心资产是所谓的“抱团瓦解”还是“中场休息”?对此疑问,机构人士认为,流动性收缩预期、港股提高印花税、机构向顺周期板块调仓等多因素是导致A股分化的几大“元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职业投资人认为,市场经过短期大幅调整,继续杀跌的可能性已非常小,反弹行情随时可能出现。天信投顾表示,由于连续几天的调整幅度已较大,结合暂时遇到一定的支撑,因此周四市场止跌企稳的概率较高。操作上,暂时要规避抱团品种,精选超跌行业有业绩支撑的龙头参与。

巨丰投顾也认为,目前去说市场风格已经转换还为时尚早。毕竟从中期角度,核心资产以及机构的抱团仍是主要趋势,而且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增加以及新进资金的扩张,这种现象或将长期存在。但即便是核心资产仍有阶段性回撤,如果未能踏准节奏,浮亏的可能性也是很高的。而目前核心资产或许已经失去了最好的介入点,需要等待。在等待的过程中,低估值的优质品种或将迎来资金新的青睐,也是可以提前潜伏以及跟踪的。

《投资快报》记者还注意到,在节后抱团股持续大跌的时候,前海开源杨德龙曾不止一次表示,业绩优良、受到机构追捧的白龙马股还会继续领涨两市。当前抱团股出现较大的调整,最主要的内因是获利回吐的压力。

未抱团绩优蓝筹八成节后上涨

无论如何,当前基金抱团股惨跌是不争的事实。在尚未被公募基金抱团的股票中,有没有什么优质的股票呢?而何为优质?量化到具体指标的话,在资本市场中能够达成共识的,或许就是那些能够连续多年取得超高ROE(广泛认为10%及以上)的公司。按近5年ROE均值排序取前50家公司统计发现,从涨跌幅角度来看,前50家公司中,节后有40家公司是上涨的,占比80%。其中佳发教育涨近20%,奥飞数据涨近16%。此外,银都股份、好太太、海利尔、德艺文创、飞荣达这5家公司也涨超10%。而在下跌的10家公司中,跌幅最大的是皮阿诺,节后下跌7.23%。

未来行情是继续以大为美,还是切换为小而美?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未来随着流动性边际收紧,市场的核心注意力将从原先的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这将对旧抱团股形成持续的估值压制。当旧抱团股出现回调时,机构会再次继续根据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来选择、形成新的抱团股。而在流动性加速收紧预期压低风险偏好下,黄燕铭认为,绩优蓝筹仍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目前需要积极布局仍未抱团的绩优蓝筹。至于方向,黄燕铭认为重点在周期。

天风证券建议继续沿装配式和低估值蓝筹两条主线挖掘建筑行业投资机会,近期市场对于节后较好的复工复产以及两会的政策催化关注度抬升,对低估值的建筑板块带来一定催化作用,推荐基建(地方国企、基建设计、央企蓝筹)/房建价值品种。安信证券认为,在辛丑牛年投资者要怀着牛心,带着熊胆:今年要有盈利兑现意识,但如果真的发生大幅调整了又要敢于买进。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