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赚钱效应递减?基金收益快速回撤 防回吐成关键!基金经理年底竟这样操作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诺 2020-11-22 1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赚钱效应递减?基金收益快速回撤 防回吐成关键!基金经理年底竟这样操作)

在极短时间内,部分基金出现较大回撤的现象彰显出,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在年底正在减弱。

在上证指数横盘接近5个月、重仓股普遍位于市场高位时,公募基金在A股的投资也开始感受到某些寒意。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的绝大多数股价波动与股票所呈现的业绩亦相左,表明市场博弈情绪较重,而在操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基金经理的年底操作更集中在保住年内收益、防范回吐策略上。

年底不确定加大,基金收益快速回吐

短短9个交易日的时间,今年以来收益翻倍的基金就比11月10日少了一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0日,今年以来有7只基金实现收益翻倍,而在11月10日,年内收益翻倍的基金多达13只。

与11月10日的数据相比,当前收益翻倍的基金中,只有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看起来比较坚挺,目前126%的年内收益与此前127%的收益,回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并非所有的基金都抗住了近期的个股波动。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0日,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工业4.0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为113.27%,而在11月10日当时的年内收益率却达到120.53%。观察该基金的净值曲线发现,该基金在最近9个交易日内,最大回撤接近7%。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最大回撤接近7%,这表明当前公募基金的核心重仓股,仍然集中在前11个月大幅上涨的高估值品种上,也显示出A股市场在股票的估值高位上,赚钱难度正在持续提升。

“虽然没有大幅的系统性风险,但赚钱的效应是在减弱的。”海富通基金FOF 投资总监朱赟认为,目前市场对流动性仍然存在较大担忧,在操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希望能够保住今年以来的收益,同时能规避一个大幅波动的风险。

朱赟指出,在经济逐步走向正常化之后,前期的大幅宽松可能会进入逐步紧缩的状态。流动性收紧产生的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债券收益率,特别是国债的收益率上行;二是市场对于高估值的板块的估值支撑力减弱。

此外,近期债券市场出现折扣较低的抛售,引发国债收益率大幅抬升。如果信用债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扩散,对于A股市场或存在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朱赟建议保持警惕。

对于债券市场可能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认为,近期地方国企债券违约更多的是相关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问题,短期内演变成全面的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对权益市场的影响有限,7月中旬以来A股持续震荡调整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了货币政策的变化和利率的走势。”

相反,从长期看,向威达认为,债券市场打破刚兑,有利于加快债券市场的分化,推动信用市场定价拉开差距,有利于无风险利率的回落,从而有利于股票市场的估值。从宏观上和外部环境看,经过8年的谈判,RCEP的签署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显然是一个利好。“长城基金在可以预见的中期的角度,判断未来A股大概率以震荡上涨为主。”

企业盈利能否消化高估值?

基金经理在年底担忧的问题,可能是当市场估值处于一个较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是否持续,尤其当一些行业盈利增长建立在满足海外市场的供应不足上,但疫苗问题的解决可能对此产生负面影响。

大成基金认为,市场核心矛盾及最主要的变化,首先在于企业盈利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中国经济复苏显著,A股非金融行业Q3单季利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至31.9%,且景气度已从显著复苏的出口链、中游制造业,传导至下游可选消费、服务行业。另一方面,海外疫苗确定性进展对A股盈利预期带来正负两面的影响:负面在于前期填补全球供应不足而扩张的市场份额可能回吐,正面在于外需修复带来出口景气度提升。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人士强调应该集中关注高质量板块的机会。

诺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应颖坦言,尽管年末市场预期低估值的传统板块或呈现逆袭行情,但是伴随着市场企稳上升,年底的股票投资应该更加聚焦高质量成长类板块。应颖表示,在过去的一季度中,叠加对中美关系及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双重担忧,市场经历了长达一个季度的估值收缩回调,这与该公司当时谈到的“估值切换”与“均值回归”大致是相对应的。

从诺德基金公司观测到的数据显示,尽管部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持续的超预期,但是市场的反应仍然相对非理性,绝大多数股价波动与其所呈现的业绩亦相左,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的非有效交易与博弈情绪的因素存在。

当然,从逻辑层面来看,市场给予的理由依旧是担心疫情的反复对业绩的影响,及估值模型中对贴现率的担忧。进入四季度以来,随着外部风险因素的逐渐落地,市场情绪面及指数层面或将企稳并缓慢回升,诺德基金认为情绪面的交易或将有所缓解,而逐渐真正回归到公司基本面的本身。

海富通基金公司朱赟表示将重点关注盈利确定性增长、估值也相对比较合理的行业。

“宏观大环境方面,其实我们是不担心的,因为整个中国的经济复苏状态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轨道,随着明年海外经济复苏,全球的联动作用会使得中国的经济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可能更多的就是结构性问题,那么我们抓住这些结构性的问题,就可以更好的来做投资配置。” 朱赟同时也认为,在高估值和企业盈利增长之间,市场或呈现出较为矛盾的状态,到年底之前持偏谨慎的态度。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认为可以关注市场的洼地,从而回避市场高估值板块的风险。大成基金认为,经济复苏+金融条件边际收紧,从大类资产角度来看利好商品价格复苏,从权益角度来看利好顺周期的价值股。投资上,仍然可以沿着“高低估值收敛”的投资思路,配置顺周期中涨价或需求改善配合产能及库存周期启动制造业,以及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景气修复接力的可选消费及服务行业,同时关注景气触底企稳的大金融。主题投资方面,关注“十四五”对于创新重视下的产业政策指引下的主题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