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最新!三家银行冲刺IPO来了 这家更是全国性股份行!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2020-07-06 1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新!三家银行冲刺IPO来了 这家更是全国性股份行!)

近日,证监会接受了两家银行的IPO材料。

广州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加入到了排队上市的银行队伍中,两家公司的招股书于7月3日正式披露。其中,广州银行筹备IPO已有11年之久。

今年以来,尚没有一家银行股实现上市,两家银行的“入场”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士气。

7月16日,渤海银行将登陆港交所,银行IPO更有望实现“破冰”。

重庆三峡银行筹备上市超三年有望成为重庆第三家上市银行

早在2016年11月,重庆三峡银行就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正式开启了筹备上市的进程。

2018年年报中,重庆三峡银行在董事长致辞中提到,“2019年稳步推进上市、转型发展、集团化经营三大战略”。

2019年,该行年报中更是强调:“2020年本行面临重要的上市机遇期,本行将落实上市银行的各项标准,力争实现上市。”

今年6月,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8.58亿股。

随后,重庆三峡银行“火速”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材料。6月底,材料正式获得受理。

招股书显示,三峡银行A股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发行募资的用途为充实资本金。

股东方面,重庆国际信托为该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近29%;精工控股集团、中国希格玛分别持股9.94%、6.21%,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重庆银行与重庆东华翰丰、重庆慧德投资两家民企并列第四大股东,分别持股4.97%。截至去年末,三峡银行总股本为55.74亿股。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于2008年2月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悉,重庆目前已经两家银行上市,分别为重庆农商行和重庆银行。其中,重庆农商行为“A+H”上市公司,重庆银行则在H股上市,目前也在冲刺A股上市。

重庆三峡银行营收破40亿大关19年零售业务收入大增82%

2019年,三峡银行实现了近三年最好的营收表现,营业收入突破40亿大关。招股书显示,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8.9%;

净利润方面,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25.4%。

资产方面,截至2019年年末,三峡银行总资产为2083.9亿元,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40.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三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2亿元,较年初增长33%,不良贷款率则微升0.01个百分点至1.31%。此外,该银行在招股书中还提到,“本行自成立至 2019 年末,通过转让方式处理不良信贷资产账面原值为 33.75 亿元, 通过核销方式处置不良信贷资产本金总额为 2.01 亿元。”

零售业务则是该银行的去年的亮点,截至2019年末,该行零售存款余额超过440亿元,较年初增长39%;零售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较年初增长58%。该行零售存、贷款占比则分别达33%、36%,分别较年初提升7.1、7.5个百分点。

此外,该银行去年实现零售业务收入8.8亿元,同比大增82%,零售业务对全行的收入贡献也从2018年的12.8%提升到19.64%,整体收入贡献接近两成。

筹备过程“历尽坎坷”长达11年广州银行IPO申请材料终获受理

早在2009年,广州银行就曾提出过三年上市的口号,但进展一度十分缓慢。

市场有声音认为,股权过于集中是广州银行上市进程的重要阻碍。

据该行2011年年报,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2018年6月,该银行股权结构优化项目完成,股权过于集中的问题得以解决。据悉,该项股权优化项目涉及交易金额高达155.57亿元,其中,108.81亿为增资扩股,46.76亿为股东广州金控转让广州银行股权。在该项目中,该银行共引入7家战略投资者,其中不乏南方电网、南方航空等知名企业。

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4月30日,该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已降到了23%以下。

在2018年,广州银行在年报中重申2019年将全面启动A股上市工作。广州银行还在一份宣传材料中提到将上市作为2019年的“1号工程”,上升到全行战略高度。

今年6月18日,广州银行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终于证监会接收,距离该行提出上市口号已经过去了11年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7日,在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截至2019年12月末,广州银行共有123个机构网点,4400余名员工,资产规模5612.31亿元。据招股书,广州银行的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广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70%但营收、净利增速稳健

而IPO材料获接受并不意味着已广州银行的上市进程已高枕无忧。

从2019年的各项表现来看,广州银行IPO闯关仍面临着不良率上升的问题。

资产方面,据广州银行2019年年报,2019年,该行贷款及垫款总额为2945.30亿元,增幅22.80%,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达35.18 亿元,增幅高达 70.59%;不良贷款率 1.19%,比上年上升 0.33%。

此外,该行关注类贷款的余额也有上升。据该行2019年年报,该行2019年末关注类贷款余额为38.5亿,比2018年末同比上升23%。理论上讲,按照银行业常识,关注类贷款一定程度上有转化为不良资产的可能性。

2019年10月8日,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布24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还提到,广州银行存在“授信不良资产责任认定与追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但整体来看,广州银行资产质量总体表现稳定可控。广州银行在2019年年报中称,“各项监管指标保持良好,资本充足率 12.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10.14%,不良贷款率 1.19%,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可控。”

除此之外,广州银行的业绩增速也表现良好。据招股书,2019年该行实现净利润43.24亿,同比增长14.73%。营收方面,2019年该行实现133.78亿,同比增长22.35%。营业利润方面,该行2019年实现营业利润52.74亿,同比增长18.6%。

业绩的稳健增长主要由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

据财报,2019年,广州银行实现7.6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的3.66亿元增长109.7%。其中,银行卡手续费占比71.02%,收入金额为8.3亿元,较上年增长57.63%。广州银行称,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据悉,2019年,广州银行信用卡业务新增客户93.41万,新增发卡101.87万张,累计发卡 401.23 万张,同比增长34.03%,实现发卡收入54.45亿元,同比增长52.19%。

投资收益方面,广州银行2019年投资收益为21.13亿元,增加18.2亿元。同比增620.07%。广州银行在年报中称,这主要因为2019年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所致。而广州银行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减少3.04亿元,降幅461.87%。

该行2019年在全国银行中的排名也较为靠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100强榜单”中,广州银行位列34位。在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公布的2019年“广东服务业100强”中位列41位。

广东省内银行IPO加速东莞农商行欲冲刺港股

除广州银行外,广东省的另一家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近期也在冲击上市。

6月28日,港交所披露了东莞农村商业银行递交的上市申请资料。资料显示,招商证券国际、招银国际、农银国际和工银国际是其该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公开信息显示,东莞农商行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行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4年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制。

据年报,2019年东莞农商行资产规模达4612亿元,营业收入117亿元,净利润48.7亿元。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00%,拨备覆盖率为389.57%,资本充足率为15.30%;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的存款余额3142亿元,贷款余额2058亿元;零售客户达约18.4百万户,公司客户达37.44万户。

该行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东莞,据上市材料披露,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年底,该行分别有95.7%、94.7%及82.1%的贷款及97.4%、98.8%及99.1%的存款源自东莞。

目前,东莞银行、顺德农商行和南海农商行这三家广东省内银行也已经在A股IPO排队。

年内首家银行IPO即将诞生渤海银行7月登陆港交所

在2019年,共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银行A股IPO呈现“井喷”趋势。与2016年并列,2019年成为银行IPO家数最多的年份。

2020年以来,尚未有一家银行正式IPO。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已达19家。

而在今年7月,银行IPO即将迎来“破冰”。

6月30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在香港开启招股,预计将向全球发售28.8亿股H股,不低于发售价4.75港元/股,股票代号为“9668”。

7月16日,这家成立于2005年12月30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将有望正式登陆港交所。

近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了“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名,渤海银行排名有所提升,跻身全球银行第133位,较上年提升了45位。在国内银行排名提升至24位,去年为27位。

针对本次上市,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渤海银行是根据发展需要,进行深思熟虑的比较和认真细致的规划,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来推进的,也是基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考虑,通过上市增加新的资本金将为银行未来发展提供更坚实的资本支持基础。未来,渤海银行将继续紧跟监管导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严格防控风险,在适当时机继续延展在香港和大陆资本市场前进的步伐。

公开信息显示,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位于天津。同时,渤海银行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渣打银行作为其战略投资者,也是该行第二大股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拥有33家一级分行(包括直属分行)、30家二级分行、127家支行、54家社区小微支行,并设立了香港代表处,网点总数达到245家。

据年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总资产达人民币11,169亿元,同比增长8%;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84亿元,净利润人民币8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5.7%。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