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上市前突击分红33亿 公牛集团IPO急于“圈钱”受质疑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郑小琳 2019-10-25 1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前突击分红33亿 公牛集团IPO急于“圈钱”受质疑)

自去年9月19日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后,公牛集团上市的消息就一直为资本市场所关注。

据了解,公牛集团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不超6000万股,募集资金48.87亿元。按照此次发行股份占发行后公牛集团总股本不低于10%计算,公牛集团估值约500亿元。

外界好奇的是,月入上亿的插座界一哥公牛集团何以当下上市?

“从短期来看,感觉公牛没有什么上市的必要,但从长远考虑,公牛必须上市。一方面,我们不能只局限于国内,还要到国外去;另一方面,要赢得行业里的跨国公司,必须要走上市这条路。这不只是钱的问题,其他资源也很重要。” 创始人阮立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上市前突击分红33亿

公牛集团每年的净利润都不低,但大部分的净利润都通过分红的形式“装进”了阮氏家族口袋,甚至在净利润下滑严重的2017年,公牛集团更是一口气分了22个亿现金。

至于缘由,“2017年刚好是公牛拟上市的前一年,这个时期分红没有什么限制”。一位长期关注公牛集团的投资者感叹道。

业绩方面,公牛集团的账面十分靓丽,拿最近三年的净利润来说,基本维持在12亿以上,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牛集团营收分别为53.66亿元、72.40亿元和90.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07亿元、12.85亿元和16.77亿元。此外,同期公牛集团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17.79亿元、11.64亿元、19.10亿元,资金可谓雄厚充盈。

而根据最新招股书,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牛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余额仅为2.18亿元。那么问题来了,每一年净利润都在12亿以上,甚至2018年净利高达16亿的公牛集团,把钱都用哪了?

招股书显示,其实,2015年-2017年来,公牛集团约87%的归母净利润都被用来股东分红。其中,从2015年5亿元,到2016年的5.85亿元,最后在2017年公牛集团最难的一年,分红金额飙升至22.55亿元,占2017年归母净利的171.21%,3年时间公牛集团共计分红了33.4亿元。

“说是IPO前夕掏空公司老底,一点也不为过。”广州某券商机构分析师直言,资料显示,分红这三年,公牛集团97.15%的股份均为阮氏家族持有,其中,公牛集团的实控人阮立平、阮学平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股权95.88%,可见,分红的钱几乎都流入了阮氏家族自家“口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现金分红之外,公牛集团不仅未拿出将净利润投入再生产,反而购买大量的理财产品。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公牛集团净利润累计达43.69亿元,同期,公司累计耗资56.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上市前突击分红肯定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因为公司要正常发展的话,需要不断地进行技术研发、资金再投入、产品创新及扩大规模等,因此,上市前大额分红,很明显不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

同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公牛集团IPO前突击分红,却对内不肯将净利润投入再生产,性质极其恶劣,为了上市圈钱的嫌疑很大。这样的公司上市后管理层是否会对公司负责,很值得怀疑。”

在他看来,“公牛集团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未来或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良影响。实际上,目前大部分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最终却流向了信托计划。而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债券违约等状况,说明公司投资理财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上市后或调整业务结构

对于公牛上市,阮立平曾表示是为了自我突破,现在来看公牛上市或许更多的是自身业务上的“突破”。

资料显示,公牛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为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数码配件及其他。其中,转换器和墙壁开关插座为公牛集团的两大核心收入,2018年转换器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为53.59%,墙壁开关插座占主营收入比重为30.92%,两大核心业务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超80%。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三年公牛集团5大主营产品中有3大产品毛利率都在逐年下滑,甚至包括两大核心业务。具体来看,2016年-2018年公牛集团转换器的毛利率分别44.86%、33.37%、33.26%;墙壁开关插座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9.94%、49%、46.74%;LED 照明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8.51%、29.4%、29.31%;数码配件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6.51%、19.84%、22.53%;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2.01%、30.66%、29.72%。

对此,公牛集团向《企业透明度报告》解释:“毛利率的变化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包括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及上升波动等,且毛利率、净利率从期初总体偏高的水平下降到相对更为合理的水平,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可持续盈利能力。”

“两大核心业务毛利率下滑,说明公牛集团的业务结构存在问题,而此次上市,借助募集资金,公牛集团或打算调整自身业务结构,将重点放在墙壁开关插座方面。”上述广州谋券商分析师指出。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牛集团转换器的营业收入为48.47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53.59%。虽然占比较高,但呈下降趋势,其比重从2016年的61.80%下降至2018年的53.59%。另外,核心重点业务的墙壁开关插座在2018年为公牛带来了近28亿元的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也从2016年的29.96%上升至2018年的30.92%。

(来源:公牛集团招股书)

实际上,从公牛集团募资金额处可以窥见,公牛集团或许的确有调整业务的尝试。据招股书显示,公牛集团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中,投入墙壁开关插座项目上的金额为12亿元,其次才是主要核心业务9.9亿的转换器项目。

同时,2016年-2018年公牛集团墙壁开关插座的毛利率分别为49.94%、49%和46.74%;而同期,转换器的毛利率仅为44.86%、33.37%和33.26%。虽然目前来看,转换器仍然占据 “半壁江山”,但这一趋势未来或将改变。

“从用户需求来说的话,墙壁开关插座的市场容量要远远大于转换器,因为现在可能一个家里的墙壁开关插座随随便便都是从几十到几百,加上有很多智能的开关插座,价格则更高,所以说,墙壁开关插座的业务市场容量肯定是大于转换器,最重要的点是,公牛集团的转换器业务相对比较成熟,但墙壁开关插座领域公牛是后进入的,这个领域的竞争者还很多,市场占有率也还远远不够。”资深互联网分析师梁振鹏向《企业透明度报告》指出。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