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食品饮料周报:头部酒企组团亮相春晚,春节假期点亮消费“开门红”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23 13:2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24年2月19日-2月23日,沪深300指数上涨3.71%,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4.13%。前五大上涨个股分别为:惠发食品、*ST西发、麦趣尔、*ST莫高、品渥食品。

机构观点

中邮证券证券本周观点(含个股):

24 年春节餐饮、旅游氛围明显向好,居民在旅游餐饮等方面消费力及消费意愿继续回升。1)旅行方面,相比 23 年,24 年春节假期较长,居民出行意愿进一步增强:据文旅部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出游人次和旅游总消费均创历史新高。春节假期8 天全国国内出行4.74亿人次,同比+34.3%,超 2019 年春节假期旅游人次。国内游客出游总消费 6326.87 亿元,同比+47.3%,按可比口径较 2019 年同期增长7.7%。2)餐饮方面,24 年线下返乡聚餐等场景进一步修复,多地餐饮消费超过 19 年同期水平。我们认为在春节消费氛围总体持续回升的大背景下,食饮板块公司业绩预期相对稳健,同时细分品类不乏亮点。

分板块看:

白酒板块春节动销好于预期,关注节后终端真实库存状态。我们结合节前各地走访以及节后与各地经销商交流反馈,总体表现上,今年春节期间头部品牌白酒开门红基本顺利达成,动销表现略超此前预期,节前反馈相对悲观的销售情况在除夕前几天得到快速扭转。从节奏看,今年白酒动销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终端销售节奏更为聚焦,节前一周快速起势。分价格带对应的表现和库存看,300 元以下价位带的产品动销良好,预计库存相较去年更为良性,500 元及以上次高端价位带受需求偏弱影响,库存仍然相对偏高;千元及以上高端酒仍然稳健。

根据节后白酒动销情况,高端茅五泸符合我们节前判断,动销稳健、韧性强,批价整体平稳。次高端中汾酒各市场区域反馈均不错,部分市场复兴版的表现有小惊喜,批价平稳、同比回升,节后库存良性。地产酒中迎驾核心市场动销超预期、古井省内仍然强劲。我们认为节前资本市场对于白酒需求端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在今年整体相对偏弱的市场氛围下,头部品牌白酒动销略超预期,展现了品牌白酒需求的韧性,以及行业竞争格局清晰、各品牌竞争壁垒建立后、集中度继续向名优白酒集中、向各价格带的头部白酒集中的趋势加强。同时消费者认可度高,核心产品符合当下需求趋势的品牌最终展现需求强韧性,未来出现市场担忧的业绩向下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客观展望后市,今年春节后的回补需求(婚宴/企业年会等)预计普遍弱于去年同期,我们认为后续仍需观察春节后的终端真实库存情况,以判断淡季市场状态、以及酒企后续的节奏和布局。上述行业内在运行规律及趋势加强的背景下,强品牌、强产品势能、强团队+管理等竞争要素中,占据较多维度的公司应对上更从容。我们建议积

万联证券本周建议(含个股):

宏观方面,春节餐饮消费火爆,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 5 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增长 161%,异地消费者贡献的订单量增长186%;2023 年我国消费持续恢复,社零总额47.1万亿元;2024 年1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1 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7.3%。白酒方面,2024 年2 月上旬全国白酒环比价格总指数保持不变。茅台集团会议上指出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春节期间茅台亮相世界知名地标,i 茅台推出春节送福活动,茅台节气系列报时登陆央视《新闻联播》。五粮液作为独家互动合作伙伴联袂总台春晚送出上亿和美好礼,五粮液5 亿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郎酒、古井贡酒、水井坊“组团”上春晚。啤酒方面,青岛啤酒签署新的英国分销协议,燕京啤酒赞助北京台春晚。大众食品方面,安琪酵母拟调整内部组织机构,撤销OEM 贸易业务部;全聚德称集团旗下各品牌餐饮在京门店的2024 年年夜饭预订均已订满。建议关注:1)白酒:春节消费增长强劲,短期来看,随着经济持续复苏,白酒商务宴请需求仍有提升空间;长期来看,白酒行业处于存量竞争时代,品牌化、品质化为发展方向,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分化也不断加剧。建议关注业绩较稳的高端酒,及 K 型复苏结构下业绩表现较好的区域酒龙头;2)啤酒:长期高端化趋势延续,短期原材料价格有望下降,啤酒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同时消费市场仍有复苏空间。建议跟踪高端现饮修复带来的结构提升和价格回暖情况,关注产品结构高端化、长期边际向好的啤酒龙头;3)大众品:大众食品需求刚性较强,业绩分化明显。建议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速冻食品、调味品、软饮料、乳制品、休闲零食等大众品行业龙头。

宏观事件

市场监管总局:441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不予注册或未通过审评

婴幼儿配方食品新国标于2021年2月22日公布,依据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规定,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均需按新国标研发调整配方并且重新注册,为此新国标设置2年过渡期,于2023年正式实施。市场监管总局2024年2月22日发布统计数据:目前共批准注册配方1127个,包括境内926个、境外201个,对441个配方不予注册或未通过审评。

市场监管总局下达市场监管行业标准制订计划

按照《市场监管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和《市场监管行业标准制定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市场监管总局近日确定了2023年度市场监管行业标准制订计划项目,要求各项目负责单位加快标准制订进度,自计划项目下达之日起,制订项目应在24个月内完成。项目共40个,包括自然人网店管理规范、市场监管电子数据取证规范、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操作规范等。

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早餐食品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持续扩大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得益于人们对早餐的日益重视以及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全球主要早餐食品市场的规模预计在未来几年将持续扩大,预计2022年至202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31%,其中,北美地区预计将贡献30%的市场增长份额。

行业新闻

贵州:2024年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消息,贵州省2024年要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巩固提升“三个一批”综合整治成效,加快推进茅台“十四五”技改、习酒技改、国台改建等重点项目,发展壮大优强白酒企业舰队,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办好“黔酒中国行”、海外展销等活动,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

预制菜抢占年夜饭餐桌“C位”

“霸王鳖鸡”“佛跳墙”“羊蝎子”“猪肚鸡”……一道道预制菜成为年夜饭的“镇桌硬菜”。春节期间走访发现,预制菜食品颇受消费者青睐。“现在图方便,买一些炸好的豆腐、酥肉、牛肉丸子,年夜饭做‘八大碗’方便。”河南南阳河街上一家清真“过油菜”店顾客表示。安井食品董秘梁晨表示,标准化、规范化的预制菜能够降低餐饮成本、提升出餐效率。随着我国餐饮连锁化程度逐年提升,餐饮产业的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将成为发展趋势,预制菜在餐饮行业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国啤酒出口量增长近三成

从海关总署官方网站了解到,2023年啤酒进口数量为41.83万千升,同比减少13.2%;啤酒出口量为62.1万千升,增长近三成。

公司动态

龙头白酒定调全年任务

龙头酒企尚未明确透露全年业绩目标,但普遍强调要实现“开门红”、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茅台集团2月19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了茅台集团春节假期运转和复工复市情况,生产经营方面,各类指标稳中有升,为实现“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复商复市方面,各酒类子公司实现百分百复商复市,积极开展各类市场活动,全力冲刺目标任务;品牌推广方面,高质量完成2024年春节品牌推广工作,实现了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品牌高频次曝光推广。会议提出,要坚决按照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确保“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五粮液2024年收心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今年五粮液各项重点工作均实现良好开局:龙年生肖酒市场反响热烈,携手央视春晚再度火爆出圈,酿酒生产平稳有序,市场销售持续发力,品牌声量持续放大,下一步各单位要继续围绕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抓好落实,要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洋河则官宣完成了既定任务。2月18日,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在开工第一天下基层时透露,“2023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充分展现了洋河人特别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2023年洋河股份的任务目标为营业收入增长15%,预计全年营收将突破340亿元。

张联东强调,今年是洋河的“管理提升年”,在发展的特殊时期,要回归本源练内功,要全面做好“开展百日攻坚大会战,开创品牌营销新局面”专项行动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市场稳健前行。

绝味食品:拟以2亿元-3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2月21日,绝味食品公告,拟以2亿元-3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35元/股(含)。

亚香股份: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1.8亿元

亚香股份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含)对象发行股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用于年产432吨香精、香料、食品添加剂系列产品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二级市场

行业表现

基金仓位

行业估值

行业涨跌幅

行业重点公司最新盈利预测综合值

行业财务指标同比变动

行业数据

高端白酒价格

上游原奶价格

主要乳制品零售价格

调味品原材料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