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3年山东板块十大牛股盘点:中际旭创独领风骚,各类概念“八仙过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02 18: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A股行情已落下帷幕。整体来看,去年市场高开低走,特别是最后的第四季度,多数投资者的体验都比较差,亏钱成了常态。不过回顾这一年,还是诞生了不少翻倍牛股。

本次盘点从地域角度出发,来看看山东板块上市公司2023年的表现如何。

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收盘,山东板块共有269家上市公司,年内平均涨幅为7.76%。其中有2家年内股价实现翻倍上涨,整个山东板块涨幅靠前的十大牛股分别是:中际旭创、酷特智能、惠发食品、华明装备、世纪天鸿、百龙创园、大业股份、齐峰新材、威龙股份和海信视像。

注:上表统计样本为沪深两市非ST股,并已剔除年内上市新股

相信对于其中部分个股,投资者并不陌生,甚至至今还在大家的自选股列表中。接下来小编对市场关注最多的几只牛股表现进行复盘回顾,顺便展望下2024年的赚钱机会。

独领风骚的CPO龙头——中际旭创

作为光模块的龙头产商,AI浪潮中为数不多直接受益的公司,中际旭创上半年曾有过波澜壮阔的涨幅,在2月至6月期间,公司股价累计最大涨幅接近500%。虽然此后随着AI行情退潮,其股价也有所回落,但全年涨幅依然惊人,最终以318.47%的断层式涨幅位居山东板块十大牛股之首。

公开资料显示,中际旭创是全球领先的光模块供应商,其光模块业务营收占比超过95%。据Lightcounting发布的2021年光模块厂商排名,中际旭创与Ⅱ-Ⅵ并列全球第一,华为(海思)紧随其后,公司实力可见一斑。

由于AI产业的崛起,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布局大模型,算力需求爆发式增长,导致上游的光模块赛道景气度攀升,中际旭创由此站上风口,公司算是典型的“卖水人”,这也是很多券商、机构当时唱多的理由。

与单纯概念炒作不同,中际旭创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际旭创实现营收70.30亿元,同比微增2.41%,实现归母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长52.01%,如果单看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9.45%。

中际旭创表示,旗下400G和800G等高端产品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和收入,无论同比和环比都有着不错的增长,四季度及明年或将持续乐观。

往后看,AI浪潮仍在持续,产业链的前景毋容置疑。但于股市而言,尽管中际旭创的业绩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但过高的涨幅或成影响其后续股价表现的关键。

预制菜概念炒作——惠发食品

惠发食品的大涨起始于2023年11月24日,当日早间开盘拉升并迅速封板,至此拉开了连板的序幕。虽然该股最终止步八连板,但在连班期间其股价累积涨幅达114.47%,这一举奠定了其山东板块十大牛股的地位。

综合市场消息和公开资料来看,惠发食品的大涨主要与预制菜概念炒作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惠发食品起家于山东诸城,公司主要从事速冻类预制菜的丸类制品、肠类制品、油炸类制品、串类制品、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惠发食品已自主研发预制菜品2000余款,并形成了冷冻预制菜品、冷鲜预制菜品、常温预制菜品三大系列。

从行业发展来看,近年来伴随“宅经济”的兴起,易烹即食、省时省事的预制菜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而餐饮行业也有着降本增效的需求,预制菜产业链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多省市地区都发布了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资本市场的热度也逐渐升温。

在此背景下,惠发食品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的预制菜产业代表受到资金追捧。但业绩仍是硬伤,预制菜业务没能支撑起惠发食品。公司自2021年以来便陷入亏损境地,直到2023年前三季度,惠发食品仍然在亏本,归母净利润为-2995万元。

事实上,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竞争格局仍然呈现区域化、分散化的特征。此外,由于缺乏全国性、行业性统一标准,预制菜还存在同质化严重、整体较不规范、创新性较差等问题。

而机构普遍预测,一些预制菜龙头企业将逐步扩大规模,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升,龙头企业能够在预制菜行业中获得较高增速,这或是市场在惠发食品业绩亏损的背景下仍然选择押注的原因之一。

但往后看,靠热点推升的股价,当资金潮水退去结局会是怎样?时间将给出答案。

两轮炒作成就十大牛股——威龙股份

威龙股份2023年有过两轮大涨,但两轮上涨背后的原因却不尽相同。

第一轮上涨起始于6月1日,此后走出七天六板行情,累计涨幅超过百分之百。而这得益于市场对于公司注入大数据及算力概念的猜想。

据了解,威龙股份成立于1982年,总部位于山东烟台,是中国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而威龙的新控股股东九合云投成立于2021年,临淄国资持股42.35%,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但还未大规模开展业务。

而九合云投实控人闫鹏飞也是山东爱特云翔的董事长,后者是山东淄博国资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

官网信息显示,爱特云翔成立于2018年,主要涉及大数据服务、应用云服务、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等,在淄博、宁夏、青岛自建大数据中心、视频存储基地、视联网数据基地。

一家大数据为主业的地方国资接手同省一家葡萄酒上市公司,这也引发了市场的遐想。但在6月19日公告中,九合云投明确,未来12个月内并无计划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也没有拟重大资产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业务注入预期落空,也让威龙股份连续两日跌停,接着继续调整。

激活市场情绪的第二轮上涨则始于12月18日,此后一度斩获三连涨停板。本次异动上涨原因就很清晰,即年内资金对生效概念股的炒作。

但不管是哪一轮炒作,不变的都是业绩的低迷。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威龙股份实现营收2.6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9万元,营收再转为下降,净利润则再度出现亏损。数据显示,上市近八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4.77亿元。

总体来看,2023年山东板块的十大牛股虽然行业不尽相同,但股价大涨多得益于概念炒作,投资者或更需重视潜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明装备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