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星环科技冲刺科创板上市,持续亏损拟募资近20亿底气何在?

资本邦 2021-12-03 09:0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星环科技冲刺科创板上市,持续亏损拟募资近20亿底气何在?)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环科技”)冲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19.61亿元。

公司是一家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开发商,围绕数据的集成、存储、治理、建模、分析、挖掘和流通等数据全生命周期提供基础软件及服务,已形成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的软件产品矩阵,支撑客户及合作伙伴开发数据应用系统和业务应用系统,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13亿元、1.74亿元、2.60亿元、8,255.60万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2.11亿元、-1.84亿元、-1.48亿元。

发行人符合并选择适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第二项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本次拟募资用于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建设项目、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软件研发项目。

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孙元浩,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元浩及其一致行动人外,单独或合计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包括林芝利创和产业基金。

林芝利创持有公司1,059.267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6876%,林芝利创及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均系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HoldingsLimited,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0700.HK)的下属公司。

产业基金持有公司675.720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4557%,产业基金背靠财政部等。

星环科技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公司短期内无法盈利且持续存在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919.26万元、-21,134.89万元、-18,434.27万元及-14,848.39万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3,919.26万元、-21,134.89万元、-18,434.27万元及-14,817.04万元,公司呈现持续亏损的状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31,966.83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在研发、销售及管理等方面持续投入较大。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公司预计未弥补亏损将继续扩大,并面临如下风险:

1、未来一定期间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的风险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弥补亏损。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将持续存在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公司收入规模有可能无法支撑公司进行持续大规模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等活动,公司可能将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且公司股权激励产生了较大的股份支付费用。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短期内无法进行现金分红,对股东的投资收益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2、资金状况、研发投入、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等方面受到限制或影响的风险

自成立以来,公司在日常运营及业务发展方面已投入了大量资金,并且融资渠道主要依赖于外部股权融资。若公司无法在未来一定期间内盈利或筹措到足够资金以维持营运,将在人才引进、团队稳定、持续研发创新及业务拓展等方面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进而损害公司业绩实现及持续发展的能力,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会阻碍公司发展规划及业务目标的实现,并损害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的能力;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及时向供应商或合作伙伴履约;可能影响公司持续向员工发放或提升其薪酬,从而影响公司未来吸引人才和稳定现有团队等。

3、收入无法按计划增长以及研发失败、产品或服务无法得到客户认同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314.46万元、17,424.56万元、25,999.07万元及8,255.60万元。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受到行业政策、市场需求、技术更新迭代、公司自身发展战略、人才储备、市场开拓能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如果未来无法按计划增长甚至出现下降,则公司存在无法充分发挥其经营的规模效应,难以实现持续盈利的风险。

另外,公司能否顺利开展研发活动并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对其正常经营乃至未来实现持续盈利具有重要作用,公司研发活动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研发方向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不一致的风险、技术升级迭代风险等。

4、退市风险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31,966.83万元。鉴于大数据行业竞争激烈,公司预计上市后仍将持续加大在研发、市场拓展及管理优化等方面的投入,若公司出现重大经营决策失误或生产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情况,公司营业收入、净资产可能大幅下降、甚至持续亏损,从而导致公司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甚至退市的风险。

同时,影响公司股票价值及投资人决策的内外部因素较为复杂,未来公司上市后,若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大幅下降,将可能出现交易不活跃情形,股票市值及交易价格、股票交易量、股东数量可能因公司投资价值大幅降低而触发退市标准,导致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二)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作为大数据基础软件供应商,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及时、高效地进行技术更新与产品升级,以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需求。随着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基础软件相关技术升级迭代加快,公司必须尽可能准确地把握新技术发展动向和趋势,将前沿技术与公司现有技术平台、核心产品有效结合。

若公司未能及时把握技术发展趋势,不排除国内外竞争对手或潜在竞争对手率先在新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推出更先进、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或出现其他替代产品和技术,可能导致公司无法保持当前的技术先进性,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知识产权风险

大数据及相关基础软件属于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仍不能保证公司的商标、商业秘密、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不被盗用或不当使用,不排除公司与竞争对手产生其他知识产权纠纷的可能。另外,虽然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战略,避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但仍不排除个别竞争对手采取恶意诉讼的市场策略,利用相关诉讼拖延公司业务开展。上述知识产权相关的风险一旦出现,将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核心技术泄密及高端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核心技术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机密,公司目前拥有一系列核心技术并制定和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同主要研发及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但基于软件企业的经营模式及行业特点,无法完全避免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若未来公司核心技术相关的内控制度未能得到有效执行,或出现其他外部不可控因素,将可能导致核心技术泄露,进而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大数据及相关基础软件行业市场空间广阔,行业内及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培养、集聚了一批业内高端技术人才,人才资源竞争成为行业主要竞争因素。公司专注于大数据及相关基础软件领域前沿技术的创新,在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等基础软件领域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并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若公司不能持续维护现有核心技术人员以及研发团队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业内优秀人才加盟,可能导致高端技术人才流失,从而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五)成长性风险

公司未来能否保持收入的持续增长,受到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态势、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多个方面的影响。近年来,公司所处数字经济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逐年增加,国家进一步支持基础软件行业的发展,相关产业政策频出,各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对于海量数据的存储、处理、分析需求更加旺盛,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大数据的应用向纵深发展,推动公司收入的快速上涨。如果上述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未能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导致公司存在成长性下降或者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

(六)应收账款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637.49万元、8,267.35万元、13,218.23万元及11,733.0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99%、47.45%、50.84%和142.12%,应收账款账龄主要为一年以内。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与销售收入的增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及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逐年增加。未来若客户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公司部分应收账款可能无法及时回收、甚至可能会发生坏账,从而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并将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量数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