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2-23 10:4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设机械(600984):二股东持续增持;塔机租赁龙头市占率提升空间大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华君/潘贻立 日期:2021-02-19

事件

公司公告副董事长柴昭一先生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99.7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1%,增持金额合计3378 万元,合计增持股份已基本接近本次增持计划(不超过300 万股)的上限。

投资要点

二股东基本完成本次增持计划,彰显对未来信心2020 年11 月6 日公司公告,副董事长柴昭一先生计划6 个月内增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00 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约0.3%,增持价格不高于20 元/股。2020 年12 月11 日至12 月28 日,柴昭一先生增持公司股票20 万股,成交均价为13.7 元;2021年2 月8 日召开的公司2021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股东变更增持公司股份承诺的议案》;2021 年2 月9 日至2 月10 日,通过准锦套利八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增持公司股票279 万股,成交均价为11.1 元。截至2021 年2 月18 日,柴昭一先生已累计增持299.7 万股,合计增持股份已超过增持计划的50%,增持后共持有公司8.9%股份。此外, 2020 年12 月29 日至2021 年2 月5 日,公司其他董监高已累计增持25.2 万股,合计增持股份已超过增持计划(41 万股)的50%。

塔机租赁行业格局存在较大优化空间,公司市占率提升空间大国内塔机租赁市场高度分散,存在较大优化空间。子公司庞源租赁作为塔机租赁龙头,在国内塔机租赁市占率仅约3%;2019 年庞源的收入、净利润及ROE 分别为29.2亿元、6.2 亿元、21.5%,规模和盈利能力远超国内第二名达丰设备的7.1 亿元、0.7亿元、7.6%,龙头优势明显。2020 年上半年庞源租赁新签约合同总额超过19.5 亿元,同比增长12.5%;在手合同延续产值23.2 亿,同比增长40.8%,2020 下半年订单签约量好于上半年,全年整体签单情况相比2019 年增长明显,2021 年设备吨米利用率有望恢复到接近2019 年水平,将支撑公司未来两年业绩较快增长。公司2025年市占率目标达到10%-15%,预计未来五年规模增速有望维持在30%以上。

装配式建筑发展支撑塔机租赁市场成长,庞源指数下行空间有限市场担心地产政策收紧、回款难、设备供给增加导致租赁价格持续走低。我们认为:

1)装配式建筑发展驱动塔机租赁中长期需求,国内装配式渗透率有望从目前不到15%提升至2025 年的30%,公司在中大型塔机租赁市场中优势明显;2)回款难是地产资金链紧张短期现象,公司四季度已加大回收力度;3)PC 构件大型化和租赁市场集中度提升长期趋势不变,公司规模效应将减弱订单均价下降对毛利率的影响。

庞源价格指数下行空间有限,未来市场竞争逐步趋于理性,价格波动幅度有望减小。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20-2022 年净利润6.3/8.5/11.1 亿元,同比增长24%/35%/30%,对应PE为18/13/1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地产基建投资大幅低于预期;装配式建筑发展不及预期;应收账款难以回收造成坏账风险;母公司其他业务经营不善。

上一页 1 ...3 4 5 6 7 8 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