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光伏等新能源再迎政策支持 相关公司望受益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2-23 08:2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环股份(002129)投资价值分析报告:TCL入主盘活发展 光伏、半导体齐头并进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殷中枢/郝骞/马瑞山 日期:2021-02-04

中环股份是一家致力于半导体和光伏新能源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独特的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以硅片为起点和基础,纵向在半导体制造和新能源制造领域延伸,以太阳能材料、电站,半导体材料、器件为主要产品。中环股份是光伏级硅片、8英寸半导体硅片龙头公司。

首发“夸父”系列210mm硅片平台产品,引发产业大尺寸革命。公司凭借自身在半导体材料制造领域的基因与思路,在光伏领域首推210mm平台系列产品,该平台有效降低光伏电站的BOS和LCOE,可有效提高盈利水平,助力平价上网。

公司2020年底基本形成了年产约58GW,210产能15GW的单晶生产规模,2022-2023年未来整体规划产能约85GW,其中210产能约45GW-50GW。此外,公司通过上下游合作布局,降低原料硅料成本;强化与拉晶核心设备商晶盛机电合作,保证生产质量;自主研发复投、拉晶、区熔直拉等技术,使得产业链综合成本降低,硅片产品性能、品质领先。

发力8、12英寸半导体硅片,实现功率半导体进一步突破。公司区熔单晶硅片领先,半导体级硅片总产能规划8英寸105万片/月、12英寸62万片/月;2020年底已实现产能8英寸50万片/月,12英寸7万片/月。公司从2008年开始利用区熔法制造8英寸硅片,已具备成熟供应能力,成为全球领先供应商,在功率半导体用硅材料方面,与全球行业领先客户配合,与中车时代电气、长安汽车、南网科研院等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功率半导体器件与应用全产业协同。

TCL入主实现双赢,光伏及半导体硅片、显示半导体、功率半导体三大领域协同发展。通过混改,TCL科技成为中环股份的控股股东,进而提升TCL前沿显示等领域战略储备,借助中环在硅片领域的积淀以及智能制造优势,完善产业链形成半导体材料核心竞争力;TCL科技也将通过自身的资金、管理优势、产投联动能力赋能中环股份,加速业务扩张技术商业化转换效率,使其在光伏及半导体材料及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持续快速增长。

风险提示:210 硅片出货及盈利不及预期;半导体硅片产能投放及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