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牛年看分红牛股:3股累计分红已超市值 股息率50强名单在这里

来源:数据宝 2021-02-19 08:2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累计分红排行榜》、《股息率排行榜》新鲜出炉!

A股累计分红额首超10万亿

稳定且较高的收益率,叠加股价抗风险能力强,使得现金分红指标成为投资者参考的重要指标之一。大额、高频的现金分红一般反映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较好,能够使投资者有效回避个股虚假业绩的风险,是吸引投资者做长线投资的最大砝码之一,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机构持股比例高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在最新年度(2019年)合计实施现金分红13601亿元,相较上一年增长超过10%,刷新年度分红的历史记录,也是连续第三年分红总额超万亿元。30年来A股上市公司累计分红总金额首超10万亿,相当于目前A股总市值的12.6%。

图片

上市以来14股累计分红超千亿

“宇宙行”距万亿分红一步之遥

分红指标近年来越来越受A股长线价值投资者关注,历史累积分红总额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分红意愿、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统计显示,包括2020年最新实施分红在内,106股的累计分红超过百亿,其中14股的累计分红额越过千亿大关。

从公司性质来看,金融、公用事业、能源行业的大央企成为积极分红的绝对主力。累计分红过百亿的106股扎堆在银行、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这些充满现金牛的行业中,分别有19股、12股、11股、10股。14家千亿分红的上市公司中,除了1家汽车上市公司外,全部为金融、能源类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为央企,前10名完全被金融、能源类上市公司垄断。

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囊括了A股累计分红排行榜的前3名和第5名,工商银行在14年里累计分红额高达9988亿元,高居第一,距离万亿分红总额仅一步之遥。建设银行以8045亿元的分红总额屈居第二,除金融股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能源股也是累计分红排行榜的明星。

年均分红额指标也成为金融股、能源股的表现舞台,四大行垄断了前4名,刚上市不久的邮储银行冲进年均分红排行的第7名。除金融股、能源股外,美的集团、上汽集团、贵州茅台在年均分红额指标上也居于前列。

52股积极分红

3股累计分红额超市值

分红占市值比例更能体现上市公司分红的积极性。数据统计显示,52股的累计分红额占最新市值的比例过半,其中哈药股份、美邦服饰、*ST宜生3股的占比超过100%,显示上市后该股的累计分红金额已经超过公司市值。此外,华能国际、鲁泰A等股的占比接近100%,其分红的积极性也较高。

哈药股份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8次,分红金额为73亿元,其最新总市值为64.18亿元,累计分红额占总市值比例高达113.74%。此外,美邦服饰、*ST宜生的累计分红占市值比例分别为108.6%、106.12%,分居二三名。

图片

近2000股积极分红

49股年均分红不少于2次

除分红额之外,上市公司的分红频率(总分红次数/上市年限)也是体现其分红积极性的重要指标。统计显示,不考虑2020年分红情况,1913股的分红频率不低于1次,加上分红频率非常接近1次的股票,有近2000股的分红积极性较高。其中,49股的年均分红次数不低于2次,其分红积极性更上一个台阶。

广汽集团以年均2.13次的分红频率成为A股分红最积极的上市公司,公司于2012年上市,8年间累计实施了17次现金分红,大幅领先其他上市公司。在上市年限超过5年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联发股份、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潍柴动力、正泰电器、依顿电子等分红频率均超过1.6次。

图片

333股将一半以上净利润分红

45股的有效分红率超100%

上市公司通过经营为股东获取净利润,并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分配给股东,分红率(分红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体现了上市公司与股东分享经营成果的程度。数据统计显示,在2019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的股票中,333股的有效分红率(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超过50%,表明其将一半以上的净利润拿出来与股东分享。

合理略高的分红率有利于股价的上涨。45股的有效分红率超过100%,其中6股甚至超过200%,超高的分红率可能将大幅减少公司的经营资金,虽然讨好了股东,但并不一定对股价起到正向作用。比如长久物流,2019年现金分红3.92亿元,远超同期1.01亿元的净利润,分红率高达386.75%,虽然公司股价短期内有小幅上涨,但不久就经历了大幅下跌。

50股的3年平均股息率超5%

股息率与股价挂钩,是最能体现投资者的分红收益率,也是机构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指标之一。数据统计显示,2017-2019年连续3年分红的股票中,50股的3年平均股息率超过5%,主要分布在钢铁、纺织服装、房地产行业中,分别有6只、5只、5只。

前两名为兰州民百、中公教育,均超过10%。兰州民百在3年内累计分红18.65亿元,平均股息率为14.05%,远远领先其他股票,兰州民百能够夺得第一,主要依靠在2018年超高股息率的贡献。2018年,公司累计分红15.6亿元,当年股息率高达34.94%。

中公教育的3年平均股息率为10.43%,居于第二位。3年内累计分红32.35亿元,高于兰州民百,但受股价快速增长的影响,2019年股息率较低,使得整体排名不如兰州民百。此外,康力电梯、旷达科技、依顿电子、三钢闽光、华联控股、兖州煤业的平均股息率靠前,均高于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