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25 13:0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业专题报告:如何理解市场对银行基本面的担忧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双 日期:2021-01-25

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怎样 我们认为,宏观政策“不急转弯”可能驱动本轮经济复苏持续时间好于市场预期,经济修复驱动银行基本面改善的逻辑有可能将贯穿全年。

2021 年银行营收增速回升的动力来自于哪里 2020 年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长依靠的是“以量补价”,2021 年,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长逻辑可能切换为“价稳量缩”。通过测算,预计2021 年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速较2020 年有所回升,对2021 年一季度净利息收入增速也不用太悲观。

①假设2021 年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增速较2020 年下降1.5pc,当银行净息差同比不变时,净利息收入增速提升3.22pc。

②假设2021Q1 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增速较2020 年下降1.5pc,当2021Q1 银行净息差环比下降4bp 时,2020Q1 净利息收入增速较2020 年提升1.06pc。

信用成本是否会下行 信用成本趋势取决于不良生成率,预计2021年不良生成率将下行。观察老16 家上市银行2007 年至今信用成本、不良生成率的走势,两者相关性达到75%。我们根据《金融稳定报告2020》披露的相关数据进行测算,结果显示,30 家大中型银行不良生成率有望从2020 年的3.8%,降低至2021 年的1.11%。

当前银行股行情的驱动仍处于第一阶段,即不良生成率降低带来的悲观预期修复,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息差的改善实际上是相对滞后的,所以营收改善驱动下的银行股行情也是相对滞后的,届时可能会看到银行估值、业绩的双重扩大,银行股行情从龙头个股向板块性机会进行扩散。

当前银行个股建议精选确定性高的行业龙头,推荐“招宁平常兴”

组合。可沿着以下三条主线进行投资:

① 资产质量率先改善、零售业务恢复、商业模式突出的零售型银行,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

② 受益于经济修复、制造业复苏的银行,推荐兴业银行。

③ 蕴含悲观预期,但2021 年基本面有望改善的小微银行,推荐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突发事件导致经济复苏进程受阻;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宏观政策持续大幅收紧;数据测算和实际情况有较大偏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