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22 13: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力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数说电力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严家源 日期:2021-01-22

投资要点

2020年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

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7.6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758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70小时,降幅1.7%。截至202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01亿千瓦,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91亿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8914万千瓦,增幅81.8%;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5244亿元,同比增长67.1%,比上年同期提高59.0个百分点。

关键指标:

用电量:三产增速垫底,结构几无变化;回升趋势喜人,中西部继续领跑。

发电量:煤电份额持续萎缩;源、网结构或将调整。

利用小时:水、核稳步前行,火电步履蹒跚。

装机容量:疯狂的抢装;煤电占比不足一半,风、光跃至四分之一。

工程投资:电网疲弱、电源逆流而上,风、光先行。

投资建议:

通观2020,近年来三产用电的迅猛势头被按下暂停键,用电量结构未出现明显变动;发电量结构中,煤电的市场份额持续被风、光蚕食;中西部地区发、用两旺,未来电源及电网结构或将迎来调整;抢装大潮之下,煤电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首次降至一半以下,风、光合占近四分之一;基建拉动经济,电网疲软,电源逆势而上,超两千亿增量几乎全部投向风、光。

面对“3060”两个关键节点,电力行业首当其冲,且“十四五” 规划在即,电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博弈日趋激烈。首推核、水两大清洁能源,核电板块推荐中国核电、中国广核(A) /中广核电力(H),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华能水电;以煤电为主的火电面临着行业前景不明、成本触底反弹的双重压力,转型迫在眉睫,建议关注华能国际、申能股份。

风险提示:

利用小时下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

上网电价降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

煤炭价格上升: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

降水量减少: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政策对于电价的管制始终存在,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