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22 13: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专题: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贺泽安/吴双 日期:2021-01-22

数字浪潮大势所趋,深刻变革人类生活

我们的世界正迎来工业互联网和万物互联时代,数字化大势所趋。数字浪潮正在不断改变整个社会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极大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先知先觉的企业已经大踏步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降本。本文将以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三一重工为案例展开讨论。

数字化转型: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三一重工全面推进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服务、管理的数字化,建立PLM(研发信息化)、GSP(供应商管理信息化)、MES(制造执行系统)、CRM(营销信息化)、SCM(产销存一体化)等数字化平台,逐步实现核心业务全部在线、全部管理流程可预见、产品高度自动化和管理流程高度信息化,打通生产物料、制造装备及人力资源(员工、代理商、客户、供应商等)等的联络通道,把管理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实现全链条的互联互通和闭环控制。

数字化驱动企业从做大到做强,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三一重工通过数字化赋能全方位提升了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从生产端看,数字化解决了离散型制造的痛点问题,能够实现“产品混装+流水线”的高度柔性生产,大幅提质增效降本,18 号灯塔工厂改造后主要产品泵车下线时间缩短98%,公司人均营收2019 年达410 万元,较2010 年翻4 倍,且首次超过全球龙头卡特彼勒(363 万元),人工成本占比从2013 年的8.71%降至2019 年的5.11%;从销售端看,公司混凝土机械稳居国内第一,泵车市场份额达50%,挖机市占率持续提升成为国内第一(每年2 个pct 提至2020 年的28%);从服务端看,公司98%的业务放在云端,数据整合形成的挖机指数可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前瞻性把握行业周期、调整生产节奏,售后服务响应时间缩短95%,大幅提升客户黏性。特别地,三一重工2016 年前瞻布局工业互联网,体外孵化树根互联,将设备互联模式复制到制造业其他行业,打造中国的通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当前已接入72 万台工业设备,连接6000 多亿资产,赋能81 个细分行业,有望打造出中国制造业的通用工业互联网平台。

投资建议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率先完成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升级的企业将把握时代先机,具备更强的企业竞争力。重点推荐三一重工。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海外市场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