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板块持续活跃三大黄酒股再度大涨6股火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21 06:1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粮液:渠道状态佳,经营稳向好,估值可乐观

五粮液 000858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苏铖,孙瑜 撰写日期:2020-11-03

事件:公司披露2020年三季报。1-9月实现营业收入424.93亿元,同比增长14.53%;实现归母净利润145.45亿元,同比增长15.96%。其中Q3收入/归母净利润117.25亿元/36.90亿元,同比增长17.83%/15.03%。Q3收入增长好于市场预期。

Q3五粮液价稳+放量实现较好增长,信用政策和现金流情况总体正常。Q3营收同比增长17.83%,较Q2有所加速,由于系列酒销售仍有压力,预计第八代普五增长十分可观,考虑到上年Q2末五粮液迭代提价,Q3增长主要依靠放量实现,其次是结构升级(包括经典五粮液推出),实际情况较Q2更加优秀。三季度经营现金流表现逊于Q2,主要系应收票据使用环比增加30.40亿元,同比亦增加42.49亿元(34.44%),原因上半年宏观经济压力较大,公司给予经销商信用支持;预收款(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同比下滑-17.65%,原因或同Q1疫情过后公司加码新零售直营和团购有关,但环比仍有增加,这反映经销渠道打款意愿仍在增强。

毛销差增大,税金率提升和营业外支出增加略微影响净利润率。Q3公司毛利率为74.51%,同比提升0.71pct.,预计受益于渠道结构优化和产品结构提升。同期销售费用率提升0.4pct.,主要系公司疫情后布局恢复性消费,加强品牌宣传和氛围营造等终端市场投入,毛销差提高。Q3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为5.20%,同比下降0.31pct,税金率为14.05%,同比提升0.65pct,营业外支出/收入比例同比增0.23pct.。Q3净利润率31.47%,同比微降0.77pct.。

高端白酒需求景气更好,公司收入增长领先,渠道状态佳,2021增长和估值均可乐观。2020年受疫情影响,高端酒营收和盈利呈现更好的稳定性,其中五粮液增速在高端当中领先,一方面是公司牢固的高端品牌号召力,另一方面是公司积极改革求变,经营理念、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巨大转变转化为增长助力,增量渠道如直营和团购稳步开发、传统渠道通过精准投放和精细管理使得批价总体稳步上行,渠道盈利改善,经销商信心和动力增强,五粮液重获更强渠道推力,从而表现为营收逆势稳步较快增长。我们在前期报告《供给端管理更加娴熟,价格管控动真章》即阐述了公司渠道管理有所精进,会带来更多正反馈。五粮液当前渠道状态佳,其红利延续明后年可期,再加公司全年目标不激进,Q4管控发货节奏有望继续夯实价盘并促批价上行,渠道价差拉升幅度足够则未来价格调整可理性预期。疫情下高端酒刚需认知提升,顺周期下增长有望表现更佳,由此带来估值稳定亦可期。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1年每股收益为5.18元、6.43元,6个月目标价为289.13元,对应2021年PE为45x,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新渠道直营团购贡献难以有效提升;系列酒增长压力较大;经济基本面影响高端白酒消费;疫情反复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