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北方进入供暖季 煤炭供应趋紧 六股值得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20-11-20 16:1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陕西煤业:西部煤炭航母扬帆再启航

陕西煤业 601225

研究机构:国盛证券 分析师:张津铭 撰写日期:2020-11-12

省内“独苗”,战略地位显著。 公司市值近千亿, 所处的陕西省是我国煤炭主产区中产 量增长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公司控股股东陕煤化集团是省内唯一一家省属煤炭集团, 在省内获取资源、运力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而公司作为陕煤化集团和陕西省内唯一煤炭 上市平台,在矿区开发建设、资源整合方面极具优势,战略地位显著。 资源禀赋优异,产量仍具成长空间。

公司煤炭资源储备优势明显,储量超百亿,可采近 百年。公司所属矿井中 97%以上的煤炭资源位于陕北矿区、彬黄等优质采煤区,具有一 高三低的优良属性; 95%以上产能位于神东、陕北、黄陇基地,为国家“十三五”重点 发展的大型煤炭基地;此外,公司在建的小保当二号矿井亦位于陕北基地,设计产能 1300万吨/年,本项目投产后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煤炭产量( 2019年公司煤炭产量 1.15亿吨)。

浩吉、靖神铁路开通,内陆看陕煤格局已然成型。 浩吉、靖神铁路已于 2019年“十一” 同步开通,其建成投运后将极大完善公司陕北矿区的铁路运输体系,陕北矿区红柳林、 张家峁、柠条塔、小保当一号、小保当二号(在建)五个千万级矿井所产的优质煤炭资 源将进入到川渝、湘鄂赣等地区市场。未来受益于铁路运力的提升,一方面,公司销售 结构中长协体量有望明显提升,业绩释放将更为稳定;另一方面,公司携手瑞茂通设立 供应链管理公司,拓展煤炭销售( 2020年 Q3单季销量高达 6716万吨,创历史新高), 扩大市场份额,抢占下游用户,“内陆看陕煤”格局已然成型,未来公司在西部、川渝、 两湖的市场优势将更加明显。 成本优势显著。 陕北地区煤炭赋存条件好、埋藏浅,叠加公司成本管控能力优异,公司 吨煤成本低于行业均值(仅次于中国神华和露天煤业,两者均含露天煤矿),且由于采 掘行业成本端无法复制的特殊性,超低的吨煤成本亦为其构筑天然护城河。此外,近年 来公司逐步缩减开采成本较高的渭北矿区煤炭产量,同时新增陕北矿区为主的优质产能, 从产能释放、结构调整等经营环节全方位降本增效。

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投资优质资产,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公司秉承“未雨绸缪早当先, 居安思危谋长远”的理念,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托投顾模式,提前布局与公司 主业互补、盈利接续的新能源行业优质资产,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2020Q3公司因 “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项目到期清算,减持隆基 4.81%的股份, 当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 47.3亿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截至 2020Q3末,公司拥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为 46.85亿元, 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将继续布局行业前沿、产 业高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新材料、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优质项目, 为公司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回报股东, 3年累计股息保底 12.4%。 此前公司发布“未来三年( 2020~2022年) 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规定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 润的 40%且金额不低于 40亿元的规定。未来 3年公司累计保底股息高达 12.4%(以 11月 10日收盘价 9.71元计)。若结合对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0年~2022年股息至 少为 5.8%、 4.8%、 5.1%, 3年累计保底股息 15.7%(以 11月 10日收盘价 9.71元计)。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0年~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 140.15亿元、 117.23亿元、 124.21亿元, EPS 分别为 1.40、 1.17、 1.24元,对应 PE 分别为 6.9、 8.3、 7.8。我们认为公司在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及股东背景方面均明显强于行业平均水平,考 虑到公司优异的资源禀赋、 出众的成本管控能力、有力的增量、 高而稳定的分红比例, 以及浩吉铁路开通后中部市场占比的进一步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风煤价大幅下跌,产量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