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0-03-06 14:1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龙蟒佰利(002601):业绩增长良好 云南新立复产、二期氯化法钛白粉产能持续释放

类别:公司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汪强日期:2020-03-06

事件:龙蟒佰利发布2019 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4.20 亿元(同比+8.2%),实现归母净利润25.89 亿元(同比+13.3%)。其中2019Q4 公司实现营收31.03 亿元(同比+26.7%、环比+5.8%),实现归母净利润5.24 亿元(同比+66.1%、环比-34.3%)。

点评:龙蟒佰利2019 年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良好,我们分析主要系主营产品钛白粉、矿产品销量增加,以及高钛渣、四氯化钛等中间产品及副产品量价齐升等因素所致。

根据隆众资讯数据,2019 全年氯化法与硫酸法钛白粉市场价格同比有所回落,与钛精矿的价差同比有所缩窄;其中2019Q4 与2019Q3 基本相当。在此背景下公司2019 全年收入同比、2019Q4 收入环比仍增长良好,我们分析主要系公司相对市场更稳定的销售价格,以及新增10万吨氯化法产能试产成功贡献的产销增量等因素所致。此外,铁精矿(据钢铁工业协会数据,其市场价格2019 年同比+24%;但2019Q4环比有所回落)、高钛渣、四氯化钛等产品价格上涨亦形成贡献。

云南新立复产,8 万吨高钛渣、1 万吨海绵钛、6 万吨氯化法钛白粉有望带来2020 年业绩新增量;后续50 亿新建与扩建项目启动。

公司于2019 年5 月公告收购云南新立,2020 年1 月举行新立钛业公司复产竣工暨钛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楚雄州工信局,半年多时间内公司累计投入18 亿元用于收购云南新立股权、复产技改、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事项,实现8 万吨高钛渣生产线、1 万吨海绵钛生产线顺利复产,6 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复产技改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全线复产(据隆众资讯2 月28 日统计目前暂未开车)。预计这些项目将对2020 年业绩形成正向贡献。

另据楚雄州工信局,公司也将启动总投资50 亿的16 万吨高钛渣、3万吨海绵钛、20 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三个项目建设,建成后新立基地最终形成20 万吨氯化钛渣、5 万吨海绵钛、30 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的生产规模。届时云南楚雄将成为中国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的氯化钛全产业链基地之一,新立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海绵钛生产基地、全国最重要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基地,龙蟒行业龙头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

二期20 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产能持续释放,2020 年销量有望持续增长;后续总钛白粉产能规划达100 万吨以上,成长空间巨大。

据公告,目前公司硫酸法钛白粉年产能54 万吨(其中德阳基地22 万吨、襄阳基地12 万吨、焦作地区20 万吨),后续将通过项目技改扩建提升硫酸法产能至65 万吨;目前氯化法钛白粉年产能6 万吨(一期),将尽快完成新建年产能20 万吨的释放(二期;其中第一条线于2019H1试车,目前处于分阶段调试阶段、负荷不断增加),并计划将一、二期氯化法产能合计提升至30 万吨。

据公告,未来两年公司计划将钛白粉总产能提升至100 万吨以上,且大部分新增产能为氯化法,逐步实现氯化法和硫酸法产业结构的调整及均衡。

同时向上下游延伸,打造低成本、全流程氯化钛白全产业链,推动公司钛精矿~氯化钛渣~氯化法钛白粉~海绵钛~钛合金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广阔。

增强上游资源掌控力,降低成本、保障原料稳定供应:

2018 年5 月公司公告计划在未来5 年累计投资50 亿元人民币高质量利用攀西钛资源大规模生产氯化法钛白粉产业链,分期分批实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

2019 年4 月公司公告拟投资约15.1 亿元于攀 枝 花地区建50 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30 万吨氯化钛渣基料、20 万吨高品质铁项目,建设期2 年;且公司已着手在焦作本部投建合成金红石项目;

2019 年6 月公司公告收购云南新立,其靠近攀 枝 花生产基地,有利于公司高效利用当地的矿产资源和廉价的水、电、气资源;

2019 年11 月公司公告以8.73 亿元收购东方锆业15.66%股权,据后者公告其拥有海外优质锆钛矿资源。

向下延伸打造全产业链,完善钛产业与锆产业新材料布局:

2019 年4 月公司公告新材料公司拟投资19.8 亿元于焦作建3 万吨高端钛合金项目,建设期2 年;

2019 年6 月公司公告收购云南新立得1 万吨海绵钛产能,后续待建3 万吨;

2019 年11 月公司公告收购东方锆业部分股权,将利用东方锆业复合氧化锆粉的优势,向下游新兴锆制品领域拓展,建设氧化锆陶瓷手机背板、研磨微珠、外科植入物用氧化锆陶瓷生产线;? 2019 年12 月公司公告与金川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金川集团以钛厂现有与海绵钛生产密切相关的全部资产(含土地)形式出资。

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仍处锁定期,部分高管、股东等有减持计划。

2020 年2 月公司公告,第一期员工持股于2019 年2 月27 日锁定期满,其后12 个月减持所持股份的一半;后续拟在2020 年2 月28 日至2021年2 月27 日减持剩余全部股票,占总股本0.84%。

2019 年6 月公司公告,以10.01 元/股过户0.57 亿股至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12 个月;2020 年6 月锁定期满后12 个月内减持不超过所持股份的一半,24 个月内可以全部减持。

2020 年2 月公司公告,董事谭瑞清、高管和奔流自计划减持不超过总股本4.38%。2019 年9 月公司公告,股东李玲女士、王泽龙先生、豫鑫木糖及高管靳三良先生计划于6 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9.07%;根据2020 年1 月、2 月公告,截止目前四人合计已减持总股本5.20%。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 年-2021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9 亿元、31.1 亿元、39.4 亿元。

风险提示:钛白粉需求不及预期、扩产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极电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