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集成电路项目密集招标 六股腾飞在即掘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14 01: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方华创:双结构化持建机遇,由大做强倍显张

北方华创 002371

研究机构:华西证券 分析师:孙远峰,王海维 撰写日期:2020-01-13

半导体设备处于产业上游,具有高技术门槛及高产业附加值特点,一直以来都是行业需求弹性的“放大镜”!

双重结构化产业机遇,本土设备需求持续旺盛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弱周期化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大陆在双重结构化机遇下,产业具备显著的跨周期发展属性,这对核心设备材料的需求拉动是独树一帜且持续的,①产品需求结构化:手机和各类IoT终端等存量巨大的电子产品核心芯片替代率仍旧较低,制造节点配套和升级需求持续旺盛,同时,存储器(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功率器件(华虹集团/北京燕东等)和通用代工(中芯国际/台积电等)等量产导入迎来“础润而雨”的战略机遇期;②区域发展结构化:资本开支和需求结构化综合拉动大陆区域持续稳健高速成长,WSTS数据显示,2013~2018年大陆半导体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1%,是唯一持续实现2位数增长的区域,且其他次快区域复合增长率均不足2%。

龙头企业细分国产化,由大做强具备持续壮大获利空间

全球设备公司均呈现出先做大再做强的发展路径,本土跨周期发展属性给予公司发展多维度红利,①预计2022年之前大陆区域产线资本开支仍处全球主导地位(SEMI预估占比约42%),公司规模/品类/应用等多方面处龙头地位,已具备细分设备显著配套优势,客户资源稳固;②公司主力客户作为头部制造和IDM企业具备较强规模再投入,以及制程先进再提升等特点,提质扩容或迎持续高峰(规划产能到实际产出的逐步兑现过程);③未来渗透率高位稳固之后,有望类海外龙头(应用材料等)通过售后配套等综合服务,获得稳定增长现金流,整个过程持续增长空间巨大。

核心产品线比较优势明显,国产化率具双重提升可能

在国内设备公司产品相对有限的背景下,公司现有核心半导体前道设备已涵盖,物理气相沉积、刻蚀、清洗和立式炉等(占据八大类设备品类中的4种),且均在国内处于前两位位置,覆盖相对全面;伴随12英寸90-28nm节点之后,导入量产16/14nm设备,积极推进7/5nm设备研发,一方面能够全面满足存储、功率半导体和通用代工等国内诸多客户的增/存量需求,工艺升级设备附加值亦将提高;另一方面,通过近年来的高研发投入、核心人员激励、国际人才引进、相对同业更加广泛的客户储备等诸多战略布局举措,有望引领国产设备占比再提升,进而实现前道设备持续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此前营收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43.03亿元、62.4亿元、81.3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46%、45.02%、30.4%;归母净利润由3.49亿元、5.82亿元、8.56亿元调整至3.28亿元、5.33亿元、7.5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45%、62.47%、41.40%;对应EPS由0.71元、1.19元、1.74元调整至0.67元、1.09元、1.54元。从估值角度看,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公司PS估值从2019年年初开始回升且创下近10年新高,全球光刻机龙头设备公司ASML PS估值超过10,KlA PS估值接近6。2012年以来,随着公司销售规模不断增加,综合竞争实力持续提升,全球领先半导体设备公司的估值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龙头,近期刻蚀设备再获突破且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我们给予公司10倍PS,对应2020年总市值由581.3亿元上调至624亿元,定增后总股本为4.91亿股,对应股价由118.4元上调至127.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新技术的拓展低于预期、公司募投项目的进展低于预期、半导体产业景气度低于预期、国内客户开拓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