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果然养猪致富!超级猪周期又爆发 六股起飞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8 06:0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果然养猪致富!超级猪周期又爆发,“二师兄”集体飞了)

果然养猪致富!超级猪周期又爆发 六股起飞

2020年第二周,超级猪周期仍在持续,养猪板块业绩亮眼、股价大涨,“二师兄”似乎还在天上“飞”。

今日(1月7日)开盘,三大股指便集体高开,猪肉概念股更是全天走强。截止收盘,猪产业指数大涨3.08%,指数报收1325.02。今年5日以来,猪产业指数已经累计上涨5.46%,2020年开头就赢了个“开门红”的好兆头。

猪产业指数大涨3.08%

3股喜迎开门红

具体到个股表现,益生股份(002458.SZ)以10.01%的涨幅稳坐首位,温氏股份(300498.SZ)6.75%位居第二,龙大肉食(002726.SZ)、新五丰(600975.SH)、牧原股份(002714.SZ)等也均有不错表现。

猪产业指数今日全线飘红,包括最末尾的金新农(002548.SZ)也有0.21%的涨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年猪肉概念龙头股的益生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的涨幅超200%以上,而新五丰、天康生物(002100.SZ)、傲农生物(603363.SH)、天邦股份(002124.SZ)、顺鑫农业(000860.SZ)等个股涨幅超100%以上。今年以来5日,温氏股份和益生股份已涨超10%,分别上涨13.84%和12.06%。

2019年猪肉概念股总市值飙升近4000亿

牧原股份成最大赢家

昨日(1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披露了2019年12月份生猪销售简报,其中包括2019年全年销量。该公告称,牧原股份2019年全年共销售生猪1025.33万头,其中商品猪867.91万头,仔猪154.71万头,种猪2.71万头,销售收入共计196.61亿元,较上年增长48.17%。

这千万的生猪销售总量也极大地带动了牧原股份的股价,使其成为2019年猪肉概念股中的最大赢家。

数据显示,A股29家猪肉概念股2019年总市值累计增长了约3783.48亿元。其中牧原股份总市值增长最多,约为1320.04亿元,占总体的三分之一。而牧原股份在29家猪肉概念股中总市值的排名也升至首位,击败了温氏股份和双汇发展。

远不止此,牧原股份还是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的最大赢家。2018年,牧原股份创始人秦英林家族在该榜单上还只是第69名,一年间,凭借养猪风口,家族财富增长超过900亿元。根据福布斯11月公布的名单,秦英林家族以1173.8亿元身家成为大食品行业首富,也是唯一排名进入中国富豪榜前十的食品类企业家,在超过众多房地产企业家的同时,也超过天瑞集团李留法家族,成为河南新首富,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猪价涨出新首富”。

截至2020年1月6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以2032亿元和2028亿元的总市值领跑A股养猪概念板块,双汇发展、新希望紧随其后,总市值分别达到1005亿元、906亿元。数据的直观对比,可见市值排名前十的养猪概念股之间梯度拉开得非常明显,养猪双雄牧原股份和双汇股份市值甚至倍杀了排名第三的双汇发展。

除此以外,牧原股份2019年的业务扩张也呈高歌猛进势头,全年新注册成立近40家生猪养殖业务相关公司,包括新设子公司、孙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及对子公司大量增资,投资金额过百亿元。

唯二生猪销售千万级巨头

温氏股份2019年业绩预增超250%

截至目前,根据各企业所出具数据,中国养猪企业中只有两家2019年生猪销售过千万头,除了牧原股份外,还有老牌畜禽养殖龙头温氏股份。

从盈利情况来看,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29家上市猪企中,22家净利实现同比增长,仅有2家亏损,与2018年14家净利同比下滑、4家陷入亏损的状况已经大不同,其中温氏股份以482.89亿元的营收领跑行业。

而今日温氏股份股价拉升,和公司昨日(1月6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密不可分。该预告披露,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138.50亿元-143.00亿元,同比增长249.97%-261.35%。报告期内,虽然公司肉猪销售数量同比下降了16.95%,但售价却大幅上涨46.57%。

具体分析,2019年温氏股份肉猪销量同比下降16.95%,主要是公司上半年调整了投苗与销售计划、下半年加大种猪选留以及提升肉猪体重所致;而2019年公司肉猪销售收入同比上升20.03%,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生猪供给偏紧的影响,销售均价同比上涨5.97元/公斤,同比上升46.57%。因而,公司养猪业务收入及盈利亦同比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2019年温氏股份金融投资业务稳健增长,财务投资业绩同比上升。多重利好下,温氏股份预计,2019年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138.50亿元至143.00亿元,同比增长249.97%-261.35%。

节前猪价重启上涨

短期仍将高位运行

元旦已过春节将至,随着传统消费旺季来临,猪肉价格又迎来新一波上涨。

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2020年第1周(即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3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45.48元,环比涨3.4%,同比涨159.7%。其中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猪肉价格环比大幅上涨、同比涨幅大幅扩大。

上周国内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以下简称猪肉价格)环比上涨主要原因在于大体重生猪存栏量明显降低,养殖户惜售情绪渐浓,加之规模养殖场看涨后市,减少生猪出栏量,致使市场供应紧张。

再加上上周周前期气温下降,春节将至猪肉订单增加,尤其是西南地区传统腌腊零星开始制作,带动生猪和猪肉消化速度加快,北方多地屠宰企业开工率上升,而中南六省(区)的生猪供应量降低,在供需偏紧的格局下,支撑生猪和猪肉价格上涨。

为应对猪肉供给短缺难题,一方面中央加大进口力度,一方面国家为鼓励养殖,发布一系列的补贴政策,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一次性补贴。

尽管管理部门已经实施了大量保障措施,并准备于1月9日再次开展2万吨储备冻猪肉投放,但面对较大的供需矛盾,未来猪价还会继续上涨。中信证券预计,由于春节错位和节前需求上升等原因,猪价或持续上升至明年2季度,在明年下半年见顶回落。

方正中期期货表示,从供应端来看,12月份以来中国已投放冻猪肉14万吨,中 美贸易缓和背景下,2020年1月1日起冻猪肉税率或降至8%,后期冻猪肉进口有望增加压制市场对春节前市场看涨预期,年前生猪集中出栏的可能性很大;从需求层面来看,因当前猪价较往年偏高,下游终端对猪肉的需求较为清淡,今年南方腊肉制作规模减少对市场价格支撑作用有限,预计短期在国家调控下猪肉市场价格将维持稳定为主,但集中出栏难以持续,春节后生猪市场产能缺口仍存,明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也指出,生猪养殖行业进入周期下半场,猪价高位震荡,上市企业产能扩张加速进行,看好具备资金优势、产能扩张加速的养殖企业。从周期走势来看,2020年是养殖企业利润兑现的一年,考虑到行业产能历史低位、补栏至出栏的耗时性、非洲猪瘟的反复爆发等因素,生猪价格将持续保持高位,养殖企业盈利有望大幅释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