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基金经理看2020:科技和消费两大主线6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3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知名基金经理看2020:科技和消费仍是两大主线)

知名基金经理看2020:科技和消费仍是两大主线

证券 时报记者:2019年,科技板块和消费板块涨幅明显,如何看待科技和消费板块2020年的投资机会?

刘格菘:若接下来外部贸易环境稳定,不再出现反复,市场对2020年偏悲观的消费预期可能需要调整。消费可以布局估值较低、业绩和估值匹配的资产。我在2020年会围绕科技和消费来进行布局,将以科技为主,选择大消费中的部分核心资产做一些配置。而周期更多是脉冲性机会,很难有大的趋势性的机会。

刘彦春:长期来看,消费和科技还是比较好的赛道。尤其是消费领域,社会财富分配逐步向居民倾斜,消费扩容、消费升级趋势明确,而且,消费领域竞争格局较为清晰,优势企业具备持续发展潜力。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关键时期,科技领域发展空间巨大,相信不断会有企业脱颖而出。不过,对于股票 投资而言,科技领域投资难度较大,特别是在一些技术快速更新领域,对企业家的眼光和能力要求更高。行业内鱼龙混杂,大量公司严重高估,适合那些行业理解深入同时可以精准把握市场情绪的投资者。

周应波: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A股市场风格偏向于“核心资产”、“漂亮50”;2019年,科技、消费两大方向呈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一现象的背后,一方面是外资持续增配A股、国内资金机构化等带来的市场结构变化;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正值经济从高增速到中等增速的转轨期,2019年A股市场已呈现出较多的中长期因素Price-in,不同属性行业之间的估值差异也较充分地反映出行业长期基本面差异。因此,总体来说,为年末市场追捧少部分热门板块而感到担忧,在2020年的投资中,也建议投资者规避部分高估值板块个股可能的大幅下跌风险。

李晓星:科技和消费这两个板块,阿尔法是非常显著的,并不认为板块性机会有2019年那么好,但是只要在这两个领域里各选出10~20只有核心竞争力、估值有性价比的个股就好。

冯明远:科技行业发展具有周期性,比如通讯技术的更新换代,从2018年末起,就是伴随着5G时代来临的一个新周期的开始。由于5G还没有规模化起量,各类终端的渗透率还在低位,各类应用也还没有充分挖掘,因此,未来三至五年都可以持续受益5G产业链放量的红利。

“核心资产”要仔细甄别

证券 时报记者:2019年不少领域龙头股等“核心资产”涨幅较大,你认为未来市场还会集中追捧这些核心资产么?

刘格菘:过去三年“核心资产”持续表现,到目前阶段,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低,部分品种反映了对未来比较高的成长预期,后续存在估值波动的风险。若是预期业绩上升带来的估值提升较容易为市场接受,可以通过时间慢慢消化估值。但如果后续业绩低于预期,则很有可能受到业绩下调、估值回落的双重冲击。从微观调研来看,目前电子代表的科技领域的供需格局非常好,需求旺盛,预计2020年还是会维持较高的增速,龙头公司的动态估值与国际同业相比,估值并不算贵,如果股价有适当回调,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刘彦春:我甚至不知道哪些公司被归类为“核心资产”。只要公司具备给股东持续创造价值能力,且估值合理,我们就会考虑买入并持有,市场其他人的看法我们并不在意。

李晓星: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当经济的发展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到稳定发展阶段,各行业都会表现出龙头集中的趋势。以前一个行业要30~40家公司,之后可能就只需要3~4家,行业龙头的增速会显著快于行业,这些胜者为王的公司,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核心资产,我们认为拉长时间维度的话,这些资产是会持续跑赢指数的。

冯明远:核心资产股价上涨是其价值的体现,不应理解为“追捧”。未来会不会涨取决于股价是否正确反映企业价值,这需要逐个公司分别考察。

外资流入会延续

证券 时报记者:如何看待外资持续流入对市场风格的影响?这种流入的方向及速度还会持续么?

刘格菘:2019年是外资加速流入的一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环境下,海外资金在全球市场中寻找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资产获取回报,A股仍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之一。2020年若外部贸易关系稳定,人民币大概率是升值为主的趋势,外资仍将出现持续流入的状态。

刘彦春:境外资金作为边际力量肯定会有较大影响。从过往海外资金持仓看,投资风格更偏向价值一些,对A股市场风格有一定的引领作用。相比海外市场,A股性价比较高,相信海外资金会持续流入。

李晓星:外资流入还会延续,在不久的将来,外资的持仓市值会超过公募基金。这对A股的投资方法会有深远的影响,A股的机构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现金流、护城河以及行业格局,市场已进入了以基本面研究为主导的机构时代。2020年流入的方向不会改变,但是流入的速度可能有所减慢。因为指数公司目前还没有继续上调比例的时间表,被动资金的流入可能放缓,但随着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回暖更有信心,主动资金的流入可能加快。

冯明远:近几年确实有一些变化,特别是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的投资偏好、市场行为、资金波动规律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在这方面,我觉得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 港地区的历史经验和发展历史是可以参考的。投资应该回归到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考察核心标的是否具有真正的竞争力。国内目前二级市场的方法论与国外类似。外资的流入丰富了A股投资者类型,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