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1-02 14:0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行业事件点评:新证券法出炉 制度供给完善

类别:行业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建锋 日期:2020-01-02

事件: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以下简称新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本次证券法修订,按照顶层制度设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点评:

亮点一:取消发审委制度,全面推行注册制,降低公司债发行门槛。(1)本次《新证券法》调整了证券的发行程序,取消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明确按照国务院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证券交易所等可以审核公开发行证券申请,并授权国务院规定证券公开发行注册的具体办法;(2)增加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的相关规定,为实践注册制的分步实施留出制度空间及灵活性;(3)精简优化发行条件,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同时降低公司债发行门槛,取消净资产、资金投向领域、债券余额占比、利率限制等要求。有了科创板平稳运行的经验总结及《新证券法》的制度保障,创业板改革并实施注册制条件较为成熟,股权发行体制重构将扩围,预计创业板注册制落地速度将加快,券商投行业绩增厚可期,投行业务能力强的券商受益显著。

亮点二:强化信息披露,压实中介责任。(1)本次《新证券法》新增了信息披露专章,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范围,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明确规定发行人报送的证券发行申请文件,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确立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开承诺的信息披露制度等。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通过向市场充分披露信息,将价值判断交回市场,体现了监管思路以“市场配置资源”的转向,有利于优质公司获得更多资金青睐,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实现上市企业的优胜劣汰,吸引并留住中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形成良性循环。(2)此外,《新证券法》提高券商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处罚力度,由原来“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提升至“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不足三十万元的,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改为“没有违法所得或者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压实券商中介责任,有助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是注册制实施的必要条件。

亮点三:大幅提升违法成本,净化市场生态。(1)提升资本市场违法成本是市场呼声最高修订点。《新证券法》显著提高了违法违规的成本,按照违法所得计算罚款幅度的,处罚标准由原来的一至五倍,提高到一至十倍;实行定额罚的,由原来规定的三十万元至六十万元,分别提高到最高二百万元至二千万元(如欺诈发行行为),以及一百万元至一千万元(如虚假陈述、操纵市场行为)、五十万元至五百万元(如内幕交易行为)等,有助于震慑违法行为人,净化市场生态,接下来的在刑法、公司法的 修订中能否与《新证券法》形成联动,继续加大证券违法处罚力度,值得关注。(2)《新证券法》增加“长臂管辖”条款,明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在资本市场开放的趋向下,我国资本市场与海外联系日益密切,明确证券法域外使用效力非常必要,可以避免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有助于在开放格局下维护境内资本市场的稳定,及保护境内投资者利益。

亮点四:加强投资者保护,探索建立证券民事诉讼制度。《新证券法》新设投资者保护专章,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证券方面的代表人诉讼制度,规定“投资者提起虚假陈述等证券民事赔偿诉讼时,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且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可以依法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一般涉嫌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证券民事案件中,囿于中小投资者人数众多,单个股东起诉成本高的原因,小股东起诉意愿不强烈,《新证券法》代表人诉讼制度可降低中小投资者的起诉成本,提高投资者维权意愿,提高司法效率。

投资建议。《新证券法》根据资本市场发展趋势作出相应修订,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法制保障。从本次修订亮点看,直接融资制度安排进一步精简优化,对券商投行业务形成政策利好,推荐投行业务突出、政策红利受益明显的头部券商,中信证券(600030)、华泰证券(601688)、海通证券(600837),适当关注中信建投(601066)。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改革推进速度放缓,直接融资规模增长不及预期,两融余额、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贸易 摩擦风险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