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1-02 14:0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油化工:美国活跃钻井机数三年来首次年度下降

类别:行业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乃迪/裘孝锋 日期:2020-01-02

美国原油库存低于预期,油价延续上涨态势

本周受美国原油库存低于预期及中 美贸易协议即将签署的影响,油价持续上行。布伦特和WTI 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于67.92 美元/桶和61.68 美元/桶。美元指数交投于97.00 附近。

美国石油钻井机数量减少,美国原油库存减少547 万桶本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8 台至677 台,油气钻机总数减少8 台至805 台。美国原油库存量4.41 亿桶,比前一周减少547 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39 亿桶,比前一周增加196 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25亿桶,比前一周减少15 万桶。

11 月 OPEC 产量下降,较上月减少 19.3 万桶/日至 2955.1 万桶/日11 月OPEC 产量下降,沙特产量为 985 万桶/日,较上月减少15.1 万桶/日;伊朗产量为 210.2 万桶/日,较上月减少 4.5 万桶/日;委内瑞拉产量为 69.7 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1.2 万桶/日;利比亚产量为 118.8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2.3 万桶/日。

本周,纯苯价格下降,石脑油、乙烯、丙烯、丁二烯价格上升。石脑油裂解、PDH、MTO 价差下降。

美国活跃钻井机数三年来首次年度下降,关注OPEC 减产情况本周受美国原油库存低于预期及中 美关系持续缓和等因素提振市场气氛的影响,国际油价上涨。2019 年,美国原油活跃钻井机数量由885 座下降至677 座,降幅达到25%,油气钻机总数由1083 座下降至805 座,均实现了三年来首次年度下降。根据路 透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欧佩克以及参与减产协议的非欧佩克可能会在2020 年3 月份的会议上考虑放宽产量限制。国际能源署假定欧佩克和俄罗斯减产直到2020 年年底,欧佩克大部分成员国限制产量,伊朗受到美国制裁,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下降,预计2020 年欧佩克原油产量将减少。但是预计非欧佩克增加的原油产量将超过欧佩克减少的产量,预计2020 年全球原油供给量将增加约每日150 万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本月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签署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仪式,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缓解。后续将持续关注OPEC+对深化减产协议的执行兑现情况、中 美贸易关系走向及原油市场需求变动。

投资建议:新减产协议有助于原油价格维持在60-70 美元这样一个区间,我们认为石化产业链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上游、轻烃裂解、煤化工、油服行业和民营大炼化。重点关注油服产业链,中海油旗下三家公司: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的中油工程、石化油服、石化机械;民营油服企业博迈科等油服公司。此外,中石油、中石化、新潮能源、新奥股份、卫星石化、东华能源、华鲁恒升、鲁西化工、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等相关标的也有望持续受益。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中 美贸易谈判进展不及预期,美国产量增速过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