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下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2-20 14:0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机器人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工业机器人产量连续两月转正 行业有望迎来底部复苏

类别:行业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倪瑞超 日期:2019-12-19

行业动态事项

事件:工业机器人产量连续两个月正增长。

事项点评

工业机器人产量连续两个月正增长,行业迎来复苏。2019 年10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14369 台,同比增长1.7%;11 月份产量16080 台,同比增长4.3%。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连续两个月产量正增长,结束了自2018年9 月以来连续12 个月的负增长。从产量数据来看,11 月份产量达到了16080 台,达到了近期的新高,11 月份产量复苏的质量较高。

多项数据显示制造业正迎来景气复苏。从下游的数据来看,11 月份工业增加值为6.2%,环比增长1.5%;PMI 50.2,多个月以后再次步入景气区间,显示着制造业呈现复苏态势。从工业企业利润来看,1-10 月份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8%;但从具体行业来看,3C行业同比增长6.0%,汽车行业同比下滑14.7%,3C 行业利润已经转正,汽车行业依然为负,但环比均有改善。工业产成品存货增速为0.4%,工业品库存已经步入底部,未来有望走向补库存。从具体行业投资来看,1-11 月份,电子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3.8%,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为-0.4%。

电子行业受益于5G 以及电子景气度,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逐月加速的态势。而汽车行业的固定资产尚未看见明显改善,但汽车行业销量下滑已经收敛,11 月汽车行业产量同比增长3.7%,多个月以来首次转正,说明下游汽车生产在边际改善,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汽车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迎来改善。

不同结构产品销量增速Q3 均大幅改善。从产品结构来看,20 公斤以上、20 公斤以下6 轴机器人销量增速下滑Q3 均较Q2 好转;而SCARA 机器人Q3 销量增速由负转正。具体下游应用行业来看,光伏行业、金属加工业今年整体需求比较旺盛。3C 行业在5G 带动下带来新的需求,部分细分行业扩产动能强,如PCB。

投资建议。多项数据显示制造业正迎来景气复苏,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受益于下游3C 行业的需求旺盛,SCARA 机器人销量增速首次转正,而六轴机器人销量也迎来边际改善。工业机器人正迎来底部复苏,建议关注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埃斯顿(002747)、克来机电(603960)。

风险提示:行业销量再次下滑、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