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1-25 14:0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公用行业周报:10月水电增速回落火电区域分化格局持续验证

类别:行业 机构: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叶旭晨/王璐/查浩/邹佩轩 日期:2019-11-25

板块表现:

本期表现:公用事业板块整体上涨。沪深300 指数下跌0.70%,创业板上涨0.30%,公用事业整体上涨0.83%。子板块电力板块上涨1.17%,水务板块上涨0.73%,燃气板块下跌1.61%,环保工程及服务上涨0.51%。

重要信息回顾:

公用事业观点:2019 年1-10 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3 个百分点。中电联发布10 月全国用电数据,2019 年1-10 月,全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5.92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增速较2018 年同期回落4.3 个百分点。分产业看,1-10 月第一、二、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5.19%、2.98%、9.31%和5.89%,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61、4.22、3.79和5.21 个百分点。我们判断2018 年同期用电增速较高主要系补库存短周期高峰,且环保要求提高,钢铁、有色、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电能替代加速所致。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及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19年1-10 月用电增速同比回落。

区域分化格局延续,大部分东部沿海省份用电维持低增速。近年来东部地区受环保容量、土地空间等因素影响,工业产能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用电增速逐渐下行。中部地区受益于高端制造业崛起,西部地区受益高耗能产业持续引入,叠加城镇化率提升,两者用电增速维持高速增长态势。西部代表省份内蒙古和广西1-10 月绝大部分单月用电增速超过10%;中部代表省份湖北、安徽1-10 月累计用电增速约为7.5%。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部沿海省份用电普遍低增速背景下,今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已连续5 个月维持7%以上增速,一方面在于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且基本未受台风影响,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更强的经济韧性。

10 月水电发电量回落,火电发电量反弹。2019 年1-10 月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发电增速分别为1.1%、6.5%、19.3%和9.7%。从累计发电量来看,全国水电1-10 月累计发电量增速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偏强,全国性降水整体偏丰;核电、风电发电量增长主要受益于装机增长。就10 月单月而言,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4.1%,推动火电单月发电量同比增长5.9%。分省来看,水电大省10 月单月水电发电量增速除四川省仍有4.4%正增长外,其余省份多大幅回落,其中湖北、云南、广西、湖南单月水电发电增速分别同比下滑9.7%、10.3%、29.3%和31.0%。

受区域供需及降水分布不均影响,1-10 月火电利用小时涨跌幅区域分化明显,中西部省份火电利用小时数多为正增长,东南沿海火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多为负增长。火电利用小时数涨幅靠前的地区主要有:

广西(771h)、新疆(368h)、四川(314h)、湖北(253h)、内蒙古(205h)。

新电价机制下区域供需格局对煤电价格影响预计更加凸显,推荐供需向好的区域龙头。2020 年起引入“基准+浮动”机制后,我们判断区域供需格局对电价的影响会进一步扩大,供需格局良好的中西部省份煤电机组后续盈利变化趋势将会显著好于供需格局较差的沿海省份机组。2021 年后,部分中西部省份如果电力供需持续好转甚至偏紧,电价将有望上浮。重点推荐区域供需格局良好,利用小时有望持续提升的区域龙头。

公用行业:1)火电:内蒙华电、长源电力、皖能电力、湖北能源、华电国际、华能国际;2)水电:

韶能股份、华能水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3)清洁能源:福能股份、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4)天然气产业:深圳燃气、新天然气、百川能源。

环保行业:1)大气+监测:先河环保、清新环境。2)固废:上海环境、瀚蓝环境、中再资环、东江环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