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下周一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1-08 14:0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然气行业点评:气价机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门站价完全放开尚存挑战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春旭 日期:2019-11-08

事件

2019 年11 月4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中,移出天然气门站价格,取而代之油气管道运输价格。该征求意见稿同时提到“海上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液化天然气、直供用户用气、福建省用气、储气设施购销气、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气以及2015 年以后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的门站价格,由市场形成;其他国产陆上管道天然气和 2014 年底前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门站价格,暂按现行价格机制管理,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

评论

当前气价机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门站价仍为过渡阶段机制:对比征求意见稿中备注范围与2015 年《中央定价目录》中天然气的目录价格“国产陆上天然气和2014 年底前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直供用户(不含化肥企业)用气”,可知现行天然气价格机制尚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尽管征求意见稿指出“门站价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居民生活气价涨价难,短时间时无法顺价,成为妨碍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主要挑战。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思路下,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趋势明确:天然气门站价是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特殊历史阶段的过渡性产物。最初天然气价格机制为管制出厂价和管输价,2011 年,从两广地区开始试点推行门站价定价机制,即由政府发布各省市门站指导价格。在门站价发布之初,就明确为改革阶段的过渡价格。2013 年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全面推广,到现在六年间,经历了存量气与增量气的区别定价和价格并轨,居民气与非居民气价格并轨,最高门站价格管理变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鼓励建立天然气交易中心等等一系列改革。纵观天然气价格改革进程,门站价的设立本身即承担市场化改革过渡的任务,行业整体发展趋势也明确向加深市场化演进。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即监审管输价,放开气源价和终端价管制,而天然气门站价的取消,是管输费和天然气出厂价解绑的必要条件,也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中间步骤。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挂牌在即,市场化改革以此为契机进程加快: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展到现在,市场化交易气量已经有一定占比,行业对市场化的接受度正在逐渐加深,推行进一步的市场化具有较好的背景条件。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是在天然气体制改革顶层设计中核心的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对于天然气市场改革、管输费和门站价的解绑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和催化因素。长期来看,国家管网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引导推动天然气行业进入“N+1+N”的运营模式,即上游多个主体,中游为一家国家管网公司,下游多家城市燃气公司。城燃公司会面临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更为激烈的竞争,具有广泛独 家的销售渠道、低廉稳定的天然气货源的城燃龙头企业有望获得更深护城河,从市场化改革中充分受益胜出。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投资组合为城燃板块。推荐城燃业务持续增长,具备上下游一体化优势的A 股城燃龙头深圳燃气与港股城燃龙头新奥能源,以及相对低估值的港华燃气。

风险提示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进度不达预期、后期执行力度不大预期;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速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