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19-10-31 14:2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国太保(601601):新单短期下滑不扰长期向上 期待转型2.0成效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翔/周颖婕 日期:2019-10-31

事件:公司发布2019 年三季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9.14 亿元,同比增长80.2%,对应EPS 为2.53 元/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702.33 亿元,较年初增长13.8%,对应BVPS 为18.79 元/股;非年化ROE 为14.2%,同比提升5.2pct.。

投资要点

业绩:利润延续高增,Q1~3 归母净利润同比+80.2%,Q3 单季+50.9%:

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229.1 亿,同比+80.2%,其中Q3 单季度归母净利润67.3 亿,同比+50.9%,利润继续延续高增长,主要系投资端表现优异。前三季度,公司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8%,基本保持稳定;总投资收益率同比+0.4pct.至5.1%,较中报有所提升,且投资资产浮盈相较于中报继续上升9.7 亿至95.9 亿,预计主要系公司加大权益类配置占比(权益类资产占比提升2pct.至 14.5%,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提升2.2pct.至7.8%)。此外,受折现率假设调整等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公司增加保险合同准备金等相关负债,对应减少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37.42 亿元,与上半年基本保持一致(上半年对应减少利润38.16 亿元)。

寿险:Q1~3 个险渠道新单同比-12.3%,主要源于同比基数相对较高+公司聚焦核心人力,未来提质成效将逐步显现:前三季度公司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347.3 亿元,同比-12.3%,较中报有所降速,其中Q3 单季84.3 亿元,同比-18.5%,预计主要系去年同期高基数+代理人“清虚”

导致人力规模有所下滑(在新单负增长情况下,公司没有降低考核要求,主动淘汰无活动率的代理人)。虽然短期来看,人力下滑导致新单增速承压,但我们认为,公司持续夯实队伍基础、聚焦核心人力,且明确提出要打造三支关键人力队伍,至2022 年,目标将核心人力规模占比从15%提升至40%,MDRT 人数从600 提升至2000+人,新生代队伍占比从15%提升至30%,未来公司人力队伍从量到质的转型成效将逐步显现。

财险:保费增速领先同业,非车业务延续增长:前三季度公司财险保费收入1004.56 亿,同比增长12.98%,保费增速高于其他上市同业,驱动公司财险市场份额较年初提升23pct.至10.21%。其中,公司车险保费增速保持稳健,同比增长+5.3%至674.5 亿,在新车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通过分新转续保费实现增量贡献;非车险延续高增长,保费+32.3%至330.1 亿元,增速较中报继续提升,驱动非车险占比提升+4.9pct.至32.9%,预计农险、保证险等非车险种将继续引领太保财险扩张。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持续推进转型2.0, 聚焦价值、队伍、赋能,且明年有望修订代理人基本法,向绩优代理人倾斜,看好公司营销队伍结构升级驱动长期价值增长,预计公司2019 年、2020 年NBV 增速分别为-6.3%、6.7%,目前A 股估值0.80 倍2019PEV,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保障型产品后续销售不及预期;2)长端利率大幅下行影响投资端;3)投资收益大幅下行;4)管理层机制变革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