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下周一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0-25 14:0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力行业热点专题系列(三):发改委电价机制点评:靴子落地 关注节奏

类别:行业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威/于鸿光 日期:2019-10-25

事件:2019 年10 月24 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规〔2019〕1658 号,下文简称“本次政策”),明确了多项电价重点改革措施。

顺应改革形势,贯彻国常会精神:自2015 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已初见成效。当前,输配电价改革已经实现全覆盖,“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定价机制基本建立。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扩张,电价形成机制亦发生实质性变革。2019 年9 月26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简称“国常会”)决定完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我们认为本次政策是国常会精神的传承延伸。

告别煤电联动,确立过渡阶段电价机制:与国常会定调一致,本次政策提出将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现行煤电联动机制不再执行。基准价按当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幅度为-10%~+15%。国家发改委可根据市场发展适时对基准价和浮动幅度范围进行调整。我们判断现阶段的电价机制改为区间调节,是“计划电”转向“市场电”的过渡过程。此外,本次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上述电价机制的执行范围。具备市场交易条件的燃煤原“计划电”部分,通过场外双边协商或场内集中竞价(含挂牌交易)等市场化方式形成,以年度合同等中长期合同为主确定;而暂不具备市场交易条件或没有参与市场交易的工商业用户用电对应的电量,及煤电电量中居民、农业用户用电对应的电量,仍按基准价执行。考虑到仍执行基准价的部分,我们预计煤电机组原“计划电”部分的电价实际降幅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明确时间节点,避免一刀切:本次政策明确,各地要结合当地情况组织开展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改革,制定细化实施方案,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于2019 年11 月15 日前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尚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可暂不浮动,按基准价(即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执行。本次新机制的电价实施综合考虑了各地电力市场化和煤电盈利情况,避免上网电价“一刀切”,新价格机制下各地的煤电上网电价仍待跟踪、观察。

清洁能源电价形成机制保持稳定:本次政策提出,清洁能源(风电、光伏、核电、气电等)及跨省跨区送电价格形成机制中,参考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的,改为参考基准价。我们判断此部分基准价暂不发生浮动,预计清洁能源机组及外送水电机组原“计划电”部分的电价短期内变化的可能性较低。

风险分析: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度低于预期,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煤价大幅上涨,用电需求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