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19-09-17 14:1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盐津铺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盐津铺子调研简报:传统干杂类零食稳健增长,新品烘焙类发展空间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春生 日期:2019-09-17

1、盐津铺子是一家全产业链、自主研发制造销售的休闲食品企业

相比较于其他多品类休闲食品企业,如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来伊份等,多采用OEM形式,而盐津铺子是一家始终坚持“自主生产”的休闲食品企业。自主生产的好处在于能够保证产品品质,确保食品安全,同时能将各环节利润都保留在公司。

公司作为多品类休闲食品企业,产品涉足广泛,主要有干杂(鱼糜、豆干、蜜饯炒货、素食等)、烘焙、果干三大类产品。其中干杂类产品为传统产品,2018年收入占比约76%。2017年新推出烘焙产品,2018年新推出果干产品和薯片产品。

2、我国休闲食品行业规模大,品牌分散,盐津铺子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规模大,品牌分散。根据前瞻研究院的数据,我国休闲食品销售规模2018年约5104亿元,2011-2018年年复合增长6.80%。休闲食品的发展与经济收入水平高度相关,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主餐食量下降(参考wi nd数据,居民主餐食量从2013年的148kg/人,下跌到2017年的130.12kg/人),而居民休闲食品用量在持续增加。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规模大,品牌分散。休闲食品既有线上为主的品牌,如三只松鼠,百草味,又有以线下为主的品牌,如洽洽食品、喜之郎等。既有产品品牌(单品类如好想你,洽洽食品,多品类如三只松鼠,百草味等),也有渠道品牌,如良品铺子和来伊份。此外,各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某个区域或某个品类的强势品牌,如四川的张飞牛肉干,杭州的华味亨,上海的天喔,等等。盐津铺子作为从湖南发展起来的休闲食品企业,市场拓展也从核心市场华中、华南地区向华东、西南、华北、西北地区发展。

3、传统业务稳健增长,新品类烘焙产品未来几年有望高速增长

公司传统休闲食品稳健增长,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3.6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1.08亿元(剔除烘焙、果干、薯片等新产品),年复合增长率约15%。传统休闲食品市场上品牌较多,品类已比较成熟,增长趋缓。我们预计未来保持5%-10%左右的增长可能性较大。

新品类烘焙食品近两年增长快速,预计未来几年仍然能保持高速增长。我国烘焙行业规模巨大,根据前瞻研究院数据,2018年我国烘焙行业约有2000多亿的行业规模,增长从2013的1407亿元到2018年的2033亿元,年复合增速7.6%。由于烘焙产品具有代餐功能,如早餐,点心,夜宵均可,同时老少皆宜,预计未来随着市场拓展和渠道下沉,行业仍能保持较好的增长。

2017年,公司创新性推出“58天鲜”短保烘焙系列产品,目前主要有“憨豆58天鲜”系列面包、坚果小口袋面包和坚果吐司面包,以及乳酸菌软面包等系列新品。上述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认可,2017年烘焙类收入0.54亿元,2018年1.78亿元,2019H1.35亿元,同比增长90%。公司的短保产品相比较于市场上中长保产品口感上更好,更健康,同时设计成小口袋包装更加方便携带,在上班或旅行途中,亦或在工作休息的碎片时间里,补充营养能量,也由此更受消费者喜欢。我们预计公司烘焙产品未来3-4年内有望实现1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

4、产品销售以散装形式为主,销售渠道以商超渠道为重点

公司产品约80%左右是散装,重点做商超渠道。由此,可以相对避开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大品牌的线上竞争和专卖店竞争,以及和其他品牌(主要单品类品牌)避开定量装和流通渠道的竞争。

公司在商超渠道的销售主要以“店中岛”模式,“店中岛”是公司在商场零食集中区域,通过品牌展柜、产品陈列、视频、音频等传播方式,将盐津铺子各系列产品集中陈列,全方位向消费者展示盐津铺子品牌及销售产品。“店中岛”模式,共分为“金铺子”、“麻辣小镇”和“蓝宝石”三种,其中金铺子主要针对散装零食,麻辣小镇主要针对辣条等麻辣零食,蓝宝石重点针对西式糕点,主打烘焙产品。从渠道铺货情况来看,目前约有5000家商场业已铺货进去,店中岛的模式相比较于开专卖店,速度上要快一点,我们预计未来3-4年能开到2万家左右。

5、股权激励考核指标较高,管理层业绩压力与动力均较为强烈

公司于2019年5月10日首次执行股权激励方案,按照方案要求,2019/2020/2021年收入相比较于2018年,增长不低于15%/35%/60%,三年复合增长率约17%以上。2019/2020/2021年净利润相比较于2018年,增长不低于95%/160%/250%,三年复合增长率约52%以上。较高的股权激励指标对公司管理层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6、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在商超渠道“店中岛”的销售模式较专卖店拓展将更为迅速,同时烘焙新品正处在行业较好的发展时期,有望实现高增长。预测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78/1.12/1.63元,对应2019/20/21年PE为40.13/27.75/19.17倍,首次覆盖“买入”评级。

7、风险提示:传统业务增长不达预期;烘焙等新品开发不达预期;店中岛渠道拓展不达预期;流通渠道开发不达预期;食品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南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