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全球快递发展报告》在杭发布 六股将大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9-12 06:2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丰控股:业绩环比大幅改善,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顺丰控股 002352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明兴 撰写日期:2019-08-29

事件:顺丰控股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500.7亿元,同比+17.7%,实现归母净利润31.0亿元,同比+4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3亿元,同比+11.5%;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60.4亿元,同比+18.7%,扣非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25.1%,业绩增速环比Q1大幅改善。

新业务已成为营收增长主要动力。公司19Q1/Q2营收同比+16.7%/18.7%,剔除供应链业务后(19年3月开始并表)的速运营收增速为13.3%/12.8%,业务量增速为7.3%/10.9%,票均收入23.73/23.44元,单票收入环比略有下降与5月推出新的单价较低的特惠专配产品有关,而从19M7速运增速看,量(+19.1%)、收(+22.6%)增速明显回升。业务拆分看,19H1传统时效/经济件营收+4%/15.9%,增速较18年环比降幅较大,而新业务中占比较大的快运、冷运、同城实现营收+47%、54%、129%,国际件营收基本持平,新业务收入占比达23.66%,同比+7.36pts。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毛利率持续回升。公司19Q1/Q2的毛利率为18%/21.5%,19H1毛利率19.82%,同比+0.86pts,毛利率水平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公司通过线路优化调整与自营、外包、车货匹配平台等多类型运力资源组合方式使运输成本显著优化(装载率提升+运价下降),19H1运输成本同比仅+4%,远低于营收增速,运输成本占收入比例9.2%,同比下降1.2pts;另外,人工+外包成本占收入比例65.3%,同比降0,2pts。19H1公司三费率为13.12%,同比提升0.9pts,主要是管理费用同比+27%,财务费用同比+2.8亿元(短借和应付债券增长较快)。

19Q2资本开支有所放缓。19Q2公司资本开支(不含股权投资)为13.6亿元,去年同期为27.6亿元,19Q1为19.4亿,公司Q2资本开支有所放缓,从19H1资本开支的投向看(除股权外共33亿),主要投向飞机(9亿)、分拣中心(4.3亿)、土地(3亿)、信息技术设备(2.9亿)等,资本开支放缓的背后我们认为一方面与像快运等新业务已经开始逐步成熟,资本开支高峰期已过;另外,也可能与公司外包占比不断提升有关。

投资建议:短期看,公司降本增效仍能取得一定效果,业务量增速在新产品带动下将逐步回升,公司业绩有望逐季度改善,长期来看,随着公司综合物流能力的逐步形成,有助于公司迅速切入B端大物流市场铸就护城河,带来远期利润持续增长。预计公司19-21年EPS为1.22、1.51、1.74元,对应PE33x/26x/23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加速下滑,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