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电改将迎全面市场化交易时代 六股绝佳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28 01:0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岷江水电:国网计划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公司拟注入资产有望受益

岷江水电 600131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张绪成,李俊松 撰写日期:2019-04-17

公司简介:四川阿坝州唯一电力上市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公司是四川省阿坝州唯一一家电力上市公司,电力业务是公司目前的唯一业务且主要分为水力发电和外购电销售两部分。2019年2月公司首次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计划与国网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并向信产集团和其它三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差额部分和剩余股权。假设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原来传统的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更富有成长性的新型信息通信业务。

泛在电力物联网本质一:智能电网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过渡其实就是主网建设向配网建设的过渡。自2009年国网提出建设“智能电网”以来已经十年过去,按照当时规划,2016-2020年(第三阶段)应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目前,主网侧在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已基本已经符合坚强目标,智能电网建设基本进入到尾声阶段。相反,由于分布式能源大规模接入配电网、电动汽车飞速发展、用户用电需求逐渐多样化、用电负荷逐渐多样化等因素,配网侧、尤其是用户端仍有很多亟待解决和优化的问题。过去十年是主网建设为主,配网建设为辅,这导致当前配网侧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因此,智能电网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过渡其实就是主网建设向配网建设的过渡。

泛在电力物联网本质二:智能电网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过渡其实就是国网从单一售电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过程。当前国网每年的利润基本来自售电业务,从电力市场的发展看,在电改背景下假设未来售电侧放开,国网仅收取输配电过程中的电力过网费,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是预期内的事情,因此急需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从这一层面看,智能电网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过渡其实就是国网从单一售电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过程。

拟注入资产:有望随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持续受益。由于能源行业具有高度专业化的特点,因此新进入者较难形成历史业绩,行业壁垒较为明显。目前国内暂未建设成成熟的电力市场化机制,因此电力行业市场的准入标准要更为严格。从过往经验看,国家电网的重点项目建设基本上都由其下属企业(或由下属企业进行招标然后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完成,而信产集团作为当前国内能源行业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对接了国家电网大部分的信息通信业务。此次拟注入公司的信产集团旗下四家公司主营业务内容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内容均较为契合。其中,中电普华主营业务内容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应用层和平台层较为契合;中电启明星主营业务内容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应用层、平台层和网络层较为契合;继远软件主营业务内容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网络层较为契合;中电飞华主营业务内容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网络层较为契合。

投资策略: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未来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持续深入,公司拟收购资产有望因此受益,业绩预计将迎来持续大幅提升。我们测算公司(重组前)2019-2021年EPS分别为0.28、0.27、0.2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71.9X/75.9X/74.8X,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置换失败风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风险;拟注入资产与泛在电力物联网无关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