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寻找变化中的确定性 继续推荐家电龙头 六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6-13 03:3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力电器:Q1收入业绩均表现平稳,蓄力旺季

格力电器 000651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曾婵,袁雨辰,王朝宁 撰写日期:2019-05-05

Q1收入利润表现平稳,扣非净利润增速亮眼源于2018同期低基数

公司披露2019年一季报:2019Q1营业总收入410.1亿元(YoY+2.5%),归母净利56.7亿元(YoY+1.6%),扣非归母净利51.1亿元(YoY+22.2%);归母净利率13.8%(YoY-0.1pct),扣非归母净利率12.5%(YoY+2.0pct)。扣非归母净利YoY显著高于净利润YoY源于2018Q1汇率衍生品损益导致同期基数较低。

空调内销地位稳固,外销略有下滑,均价逆势提升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格力电器空调2019Q1内销出货量756万台(YoY+3.4%),市占率34.6%,在竞争对手促销冲击下市占率同比仍小幅提升0.2pct并稳居行业第一;外销出货量423万台(YoY-5.2%),市占率23.0%。根据中怡康数据,公司2019Q1空调零售均价4572元/台(YoY+2.0%),在行业整体处于促销的背景下仍逆势提价(行业均价3970元(YoY-2.9%)),彰显公司龙头地位,也表明了公司在旺季定价促销策略上仍有灵活空间。

实际盈利能力小幅上行,经销商打款意愿平稳,渠道库存压力可控

2019Q1公司毛利率31.4%(YoY-0.3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2/2.2/3.0/-0.1%,YoY分别为-0.7/+0.2/+0.2/+0.2pct,毛销差上行反映公司实际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从其他主要科目来看,2019Q1末“其他流动负债”642.6亿,环比2018年末小幅增加9.0亿元,可认为Q1盈利情况较为真实。“预收账款”102.3亿,环比小幅增加4.4亿元,表明经销商打款仍延续了上季度节奏,渠道库存压力仍在可控范围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7.3亿(YoY-46.1%),与净利润水平匹配,同比下降主要因去年同期产业链金融造成的高基数。

投资建议

虽然行业渠道库存压力仍存,竞争对手多有降价促销活动,但公司一季度收入业绩仍表现较为平稳,我们认为公司作为空调行业龙头,竞争优势依旧显著,长期成长可期。此外,目前正在进行的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有利于公司长期治理结构改善。我们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83.3、317.1、343.3亿元,维持格力电器合理价值61.22元/股的观点不变,对应2019年PE13.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销售大幅下滑;国内消费力持续减弱;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