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6-10 14: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炬高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炬高新:业绩稳定增长 目标“双百”大步向前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畅,娄倩日期:2019-06-10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66亿元,同比增长15.4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34.01%。其中18Q4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13.77%,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3.4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1.83亿元。

全年业绩稳定向好,蚝油、料酒、食用油增速较快。公司2018年占比92%的调味品业务板块实现收入38.17亿元,同比增长10.56%。三大主力产品酱油、鸡精鸡粉及食用油占比97%,其中酱油产品实现收入25.90亿元,同比增长9.12%,销量增长7.81%;鸡精鸡粉实现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7.24%,销量增长7.27%;食用油实现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5.93%,销量增长23.19%;而蚝油、料酒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实现1.4亿元、0.5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41.80%、68.88%。随着阳西厨邦三期及阳西美味鲜一期落地投产,预计未来酱油收入稳步提升,而食用油、料酒、食醋收入增速将进一步加快,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新动力。

上游原料价格上涨致使毛利略有下滑,控费推动净利率大幅提升。18年由于公司主力产品并无明显提价,同时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公司整体毛利率微降0.15pct,全年毛利率为39.12%。公司净利率连续3年上升,18年净利率达16.35%,同比上升2.18pct,主要得益于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下降所致,公司18年对人员进行大幅精减,生产/销售人员同比减少36%/12%,研发人员同比上升31%,人员结构调整致使公司18年销售费用占比同比下降1.46pct,管理费用占比同比下降3.02pct,考虑到公司正处于开拓渠道布局全国的发展期,预计未来销售费用占比会有所提升。目前管理费用与海天相比仍有5.21pct的下降空间,随着公司逐步转向民营,绩效管理不断优化,管理费用仍会继续下降,推动净利率提升。

中西北部增速快,餐饮布局初见成效。分区域来看,中西北部的收入增速较快,达12%以上,而成熟的东部及南部区域收入增速在10%以内,公司以“稳步发展东南沿海,重点提升中北部和东北市场,加速开拓西南区域,逐步推进西北市场”为渠道发展纲领,新增18个空白市,地级市累计开发率达77%,新开178个经销商,经销商累计数量达864个,中西北部区域市场及三四线城市的下沉仍有较大空间。分终端渠道来看,餐饮端占比由年初的20%提升至25%,随公司餐饮推广力度持续加大,占比将持续提升。

已开发地块逐步确认收入,房地产增幅较大,地块价值保守三四十亿。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55.56%,主要是由于汇景东方楼盘销售收入部分确认所致。公司目前库存2.34万平商品房,19年上半年将有1.8万平开盘,预计19年全年房地产业务收入同比会大幅提升。此外,公司在岐江新城片区及中山站北侧拥有可开发商住地1600亩,但受制于控规未落地不能开发,随着粤港澳湾区建设加速,中山地价有望受益上升,配合宝能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优势,长远来看房地产业务仍会不断为公司创造收益,我们保守估值此地块价值三四十亿。

实控人变更确认宝能主导地位,体制转换有望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18年10月董事会换届,宝能系占据多数席位,19年3月21日公司公告确认实控人变更为姚振华,确认中炬正式进入宝能实控时代。此前公司受限于其国营体制,经营相对保守且管理效率较低。宝能正式接管后保守的经营风格有望转变,经营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公司18年人均创收为89.45万元,同比上升11.39%,与海天人均创收332.57万还有很大距离。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壮大,薪资结构与激励政策逐步优化,人均创收预计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双百”目标争取2023年收入破百亿、产销破百万吨,全国化布局稳步推进,开启出口业务。公司年报提出“双百”目标,目标19-23年5年内,以内生发展为主,外延并购为辅的方式实现健康食品营收破百亿,年产销量破百万吨。目前公司产能约为48万吨,阳西厨邦2、3期预计23万吨产能正在释放,阳西美味鲜65万吨产能以逐步落地投产,预计2023年产销量突破百万吨无巨大障碍。为了保障产能顺利释放,公司不断加强渠道铺设,并于年内开启出口业务,与加拿大、秘鲁等国外贸易商合作。随着渠道逐步完善,百万吨产能顺利释放,2023年破百亿收入目标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48亿元、59.42亿、72.65亿元,同比增长18.76%、20.09%、22.2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4亿元、9.94亿元和12.94亿元,同比增长27.42%、28.46%、30.13%;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2、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