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旺盛处上升轨道 六股人气爆棚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16 05:0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柳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行业地位进一步稳固

柳工 000528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陈显帆,周尔双 撰写日期:2019-04-03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85亿元,同比增长51.48%;实现归母净利润7.90亿元,同比增长127.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1亿元,同比增长140.02%。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1.50元(含税)。

投资要点

业绩持续高增长,受益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景气度:分业务看,公司土石方机械收入130.84亿元,同比+51.68%,其他工程机械及配件等收入45.63亿元,同比+54.34%,金融租赁业务4.38亿元,同比+22.97%。受基建投资增速、设备更新、环保趋严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整体重现高速增长,土石方机械收入在2017年同比增长85.1%的情况下,2018年收入维持高增长态势,带动公司营收大幅增长。

2019年国家投资增长点将继续聚焦在政府“补短板,稳增长”项目、各地自贸区建设、乡村基础建设和城镇化工作上,再叠加环保因素加速更新需求,将拉长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周期,公司预计2019年整体行业增长能够维持在5%-10%,公司自身的工程机械销量与销售额目标为优于行业增幅20%以上。

各项费用管控良好,营运周期明显缩短: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22.81%,同比-0.09pct;净利率4.65%,同比+1.79pct。公司费用率15.87%,同比-1.25pct,其中销售费用率8.84%,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率6.17%,财务费用率0.86%,同比分别-0.42pct,-1.24pct,+0.41pct。财务费用率略有上升主要系利息支出净额和汇兑损失增加,三费合计总体占比下降,费用管控良好,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

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6.34亿元,同比-39.36%,主要系因销量增加产生的原材料费用和职工工资费用导致现金流流出较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7年的87天减少至63天,存货周转天数从2017年的140天减少至117天,营运周期明显缩短,经营效率大幅提升。

核心产品市场地位稳步提升,智能化+海外布局增添新动力:公司是国内土石方机械领域中的领军企业,核心产品装载机、挖掘机在市场上均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装载机销量同比+40%,占有率同比+2.3pct,挖掘机销量突破万台,同比+78%,占有率同比+1.5pct,主导产品市场地位稳步提升。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客户需求升级,领先厂商市场份额将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增强,强者恒强的局面已经打开。

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同比+65.75%,除了不断开发储备新产品之外还部署全面智能化生产,以构建物联网时代下的一体化互联数据。2018年公司海外市场开拓卓有成效,海外总销售收入同比+30%,目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实现基本全覆盖,并在65个核心国家覆盖率达到85%,预计海外市场将成为营收增长新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5,11.8,13亿,对应当前股价PE为11,10,9X ,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行业景气回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