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生态”、“绿色”成雄安发展关键词 5只环保股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05 09: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碧水源:我们真正缺少的是干净水,新水源开发破解缺水难题

碧水源 300070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分析师:朱纯阳,张晨 撰写日期:2019-01-04

从水务产业链的流转来看,水在闭环流动中是始终存在的物质,而我们所感受的缺水的真正原因其实是来自于水质的变化。当经过流转后的污水可重新变为地表三类水以上标准的净水时,水资源循环的闭环可得以真正形成,缺水的难题也将破解。而目前,碧水源已经拥有这一解决方案,且在北京、云南、山东等多地应用并稳定运行,2018年9月雄安新区全面提标地表三类水也开启了污水资源化的第一步,三类水带来的新水源革 命将是碧水源未来实现新突破的法宝,对公司、对社会发展均意义重大。

我们从不缺少水,只是缺少干净水。在水闭环流转过程中,水始终存在,但是,水质却发生了变化,水从最初可作为生活饮用水水源的地表Ⅱ~Ⅲ类,变为污水,即使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也仅达到污水处理一级A 标或B 标,水质标准远低于可作为自来水厂水源的地表Ⅲ类水。正是因为从净水到污水的水质变化,使得水循环闭环无法真正实现,缺水由此而来。因此,我们缺少的不是水,而是可达到地表Ⅲ类水以上标准、可作为自来水厂水源的干净水。而若实现“污水变净水”,则可形成水循环闭环,解决缺水问题。

碧水源已拥有实现“污水->净水”的解决方案,可低成本实现新水源开发。

2014-2015年,公司最新研发的“MBR+DF”双膜法水处理技术路线能直接将污水处理至地表二、三类水水质,排入自然水体,实现“污水->净水”的水质突破,进而真正实现水处理的闭环。从公司首个示范项目的各项运营数据来看,公司双膜法处理工艺1.9元/吨的运行费用与天然水源取水制水成本已非常接近,远低于北京水价中自来水水费+水资源费共3.64元/吨的部分,其成本更是远低于海水淡化、南水北调的制水成本。且其工艺具备新水源开发意义,在水资源费不断上涨的形势下,价值更凸显。

雄安新区提标三类水,迈出污水资源化第一步。2018年9月4日,河北提出雄安新区全域污水排放标准将全面提标,由过去的一级A 提高至Ⅲ类水质标准。此次提标是我国首次区域性整体提标至地表三类水,具有显著的标杆意义和示范效应,是我国污水处理提标历程中又一次里程碑事件。类似北京地表四类水标准向全国环境敏感区域拓展的推广进程,再考虑三类水独有的水资源再生意义,未来,三类水标准同样将有向全国拓展的发展机会。

水循环革 命破解缺水难题,开启千亿独享新市场空间,三类水带来的新水源革 命将是碧水源未来实现新突破的法宝我们挑选出全国共14个缺水城市作为第一目标市场测算双膜法的市场空间约1348亿元-1887亿元,考虑到目前有实施能力和案例的公司主要是碧水源,暂且认为碧水源在双膜法工程投入市场空间为1348亿元-1887亿元。而这一空间还仅为主要缺水的市场容量,目前我们看到类似云南等环境敏感区域也逐步开始试点三类水项目,因此,三类水带来的新水源革 命将是公司未来实现新突破的法宝,而公司目前市值即使仅考虑换膜利润也具备估值支撑,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业务延伸导致毛利率下降风险;项目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京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