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年报业绩预告: 部分个股净利有望三连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2-05 14:1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统计显示,在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46家业绩预增。预增上市公司是否都具有相同含金量?

业绩预增体现了上市公司今年良好的发展经营态势,但是不排除出现“一次性”净利润增长的现象,为了使数据更有说明性和代表性,以2016年至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进行综合评估(2018年以预告净利润下限为准)。

6股净利润有望连续三年同比翻倍

统计显示,246家预增上市公司中,11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自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同比增长,业绩优良且增长稳定。

从行业板块来看,这110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22个不同的行业,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较多,合计占比超五成。

以增幅来看,青松股份、山河智能、新纶科技等6股自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倍。梳理发现,这6家公司主要来自于传统行业,且主营业务增长为这些公司年度业绩预告大增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市场整体呈震荡下行态势,沪指跌幅近20%。上述110只净利润连续增长的预增股中,56股年初至今跑输大盘。

安洁科技跌幅居首,达51.8%。今年以来,受新iPhone需求疲软影响,A股苹果概念股股价多次受到牵连,安洁科技也不例外。

ST冠福跌幅也超50%,自8月复牌后股价连续下挫。由于公司违反规定程序向控股股东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公司股票于10月16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冠福股份”变更为“ST冠福”。

此外,元力股份、华东重机、中矿资源、江特电机与南洋科技等跌幅也超40%。

从市盈率来看,56只个股中南方轴承、安洁科技、南京港等18只个股最新市盈率不足20倍,其中三钢闽光、金达威、中百集团等个股市盈率不足10倍。

多家公司近三年首现净利润增长

“一次性”净利增长的现象不是没有。杰瑞股份、青龙管业、跃岭股份、天汽模、世嘉科技与山东赫达等20家公司仅2018年年度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其净利润2016年与2017年均表现为同比下滑。

以2018年年度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中科新材与雅戈尔涨幅居首,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倍。中科新材业绩增长主要由于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基数较低,且2018年度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均略有增长。而雅戈尔业绩增长主要由于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

另外,杰瑞股份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80%,业绩增长主要归功于国内外油田服务市场复苏,市场对于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需求增加,公司各产品线订单增加,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另外公司变更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政策,估计对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有积极影响。

梳理发现,这20家近三年净利润首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除中科新材、雅戈尔等少数公司外,绝大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均与主营业务发展有关,主营业务成色足。但相比与净利润连续增长的公司,这些预增个股业绩增长不具备稳定性,含金量略有逊色。其中10只个股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喜,占比近六成。

重庆钢铁预告净利润涨幅居首,达400%。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74.37亿元,利润总额14.81亿元,净利润14.8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82亿元的巨额亏损,大幅扭亏为盈。考虑到2018年4季度钢材市场走势及实施利润分享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预计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增长400%以上。

其次为山东墨龙,预告净利润增长下限为215.47%。业绩上涨主要原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及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国内外石油公司对油井管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订单增加且产品价格也有较大幅度提升。

与之相反的是,浙江世宝与中兴通讯预告净利润下限降幅均超100%,且年度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