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双十一提振商业连锁上涨预期 五股迎腾飞契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09 07:3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澜之家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海澜之家:Q3零售承压线下增长放缓,全年来看业绩稳健增长

海澜之家 600398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马莉,陈腾曦,林骥川 撰写日期:2018-10-31

事件:公司公布三季报,Q1-Q3收入增长4.5%至130.4亿元,归母净利同增4.7%至26.3亿元;具体到三季度,收入同降6.1%至30.3亿元,归母净利同降11.8%至5.6亿元。

收入按品牌来看:零售及天气转冷偏晚致三季度收入增速略有下滑,全年来看仍将维持收入稳健增长。1)海澜之家品牌:Q3受零售环境压力、以及天气转冷晚于预期影响,单季度收入下滑2.6%;门店方面截至Q3净增388家店,门店数量达到4891家,商场店占比达到16%,可比老店情况来看1-9月仍有个位数正增长。2)爱居兔品牌:Q3收入小幅增长3.3%至1.76亿元,增速下降与女装秋装设计偏厚,但天气转冷晚于预期有关,门店较年初净增199家达到1249家,可比老店1-9月同店仍有个位数正增长,目前商场店占比达到23%-24%。3)圣凯诺品牌:随发货确认收入,一般季节性波动较大,全年来看可以达到与去年收入规模持平。

分渠道来看:线上增速Q3有所回升,线下开店如期进行。1)电商业务:Q3收入增速回升,同增17%至1.95亿元;同时上半年营销活动较多,致Q1-Q3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行4.5pp;双十一方面,18年不计划如去年利用大力营销投入冲击排名,主要靠产品性价比吸引消费者、增强盈利能力。2)线下业务:Q3承压较明显,收入同降3%至28.7亿元,总体来看相较年初开店增加609家至6401家,18全年门店净开有望超过700家,Q1-Q3收入增长主要由老店带来,新店仍在培育期。

财务报表方面:Q3毛利率提升明显,但费用投入增加及减值提升为单季度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Q3毛利率同比提升11pp至52.79%,部分来自直营以及自营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另一部分来自拐点政策导致的大量门店在三季度结算(一次性因素),毛利率提升带动毛利润同增19.8%至15.99亿元,但由于销售费用(主要是直营开店以及广告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与存款减少带来利息收入下降以及可转债计提财务费用有关)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投入增长,以及减值的增加(与自营产品占比提升有关),因此虽然其他收益(主要是政府补助)以及投资净收益(主要是Q3转让UR股权带来)同比增长明显,Q3净利润仍有11.8%降幅至5.6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8/19/20年归母净利润34.9/36.5/37.9亿元,对应业绩增速5%/5%/4%,对应PE10.6X/10.2X/9.8X,按照17年64%分红比例估算18年股息率达到6%,考虑公司同时具备经营稳健+高分红低估值+时尚消费品外延想象空间打开等多重属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线下销售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品牌协同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