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刘士余再度发声 此板块掀涨停潮(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1-08 18:0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史上最牛!一个月500亿:抄底资金疯狂涌入这些ETF(名单)

过去一个月股市的大幅波动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但在股市低迷的同时,包括保险、证金、汇金、社保等各路资金却逆市申购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创业板等多只ETF,股票型ETF过去一个月(2018年10月8日到11月7日)净申购规模在480亿到490亿之间,在各路资金的簇拥下,股票型ETF规模呈现加速攀升势头2004年中国有ETF以来,史上最牛的1个月时间(净申购份额和规模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净申购资金绝大多数集中在五大ETF巨头基金公司,华夏、华泰柏瑞、南方、易方达和华安基金五巨头就净流入410多亿,其中华夏和华泰柏瑞单月流入超百亿,分别为134亿和102亿。

净申购250亿份

对应近500亿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收盘,全市场142只权益ETF规模为3036.96亿元,站稳3000亿元关口。

从数据来看,随着A股波动性加大,大盘宽基指数呈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的态势,跟踪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场内指数基金皆出现明显的净申购现象,比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98亿元的增长问鼎单月规模增长之首,单月增速也高达35%左右,成为各类型资金追捧的热点。

此外,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基金也受到明显的资金净申购,净申购规模皆在40亿元以上。

在市场波动加剧情况下,资金的避险和追涨的两极分化现象严重,以布局低风险的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追逐热门的券商板块的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皆成为资金追逐的热门主题,两只ETF规模增长也不少。

华安创业板50ETF逆袭问鼎龙头

从近一月基金份额净申购的排名看,今年遭遇大幅调整、弹性较好的创业板指受到资金的青睐。

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三只跟踪创业板指相关指数的ETF基金份额皆受到资金的净申购,华安创业板50ETF单月净申购份额高达62.7亿份,单月总份额增幅高达40%以上。

五大公司揽得410多亿资金流入

从权益ETF规模增长较快的基金管理人看,华夏基金以单月134亿元的规模增长位居榜首,明显领先于其他基金公司,旗下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的资金流入都在全部ETF前五名。

华泰柏瑞基金则以102亿元规模增长紧随其后,单月规模增速为30%以上。

南方、易方达、华安基金等都依靠旗下核心产品的规模大增,跻身单月规模增长前5名的公募基金公司。

从场内基金吸金情况看,单月新增的480多亿元规模,前五名公募管理人独揽410多亿元,接近净申购资金的近9成,无疑成为此轮资金抄底市场最大的受益者,ETF市场呈现明显的“强者恒强”的龙头效应。

证金、汇金、保险、券商青睐ETF

从这类型基金的持有人看,保险、证金、汇金、社保等各路资金的身影频现。

以华夏上证50ETF为例,今年中报数据显示的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为67.46亿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高达49.53%,为华夏上证5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

而从最新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的机构持有人份额仍为67.46亿份不变,但由于基金总份额增速较大,该机构持有人的份额占比降至43.47%。

从另一投向港股的ETF龙头——恒生ETF的半年报的持有人看,险资成为配置恒生ETF的主要拥趸。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表示,近一月ETF份额逆市大增,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当前A股估值不断降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主要指数的估值均进入了历史低位水平,显现出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各类投资者的长期配置需求上升,而ETF投资效率高,成为机构投资者长线布局的首选工具之一。

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股票数量多,投资者选股难度大,且持有单一个股风险较大,ETF等指数类产品是组合投资,一篮子买入多只个股,能够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弱化“黑天鹅”事件对整体收益的影响。

机构资金频现ETF前十大持有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