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解读上海自贸区新扩容到底有多大 6股大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7 14:0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上海自贸区新扩容"相当大"到底有多大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6日在“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致辞时表示,关于进一步扩大上海自贸区的范围,“详细的信息还没有披露,但我可以透露,扩大的范围相当大,比原来的120平方公里大许多。”

这番表态引发市场积极响应,当日上海本地股集体表现强势。截至收盘,张江高科、上海临港、龙头股份等股票均封于涨停板,陆家嘴涨幅超过9%,锦江投资、浦东建设涨幅均超过7%。

临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6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临港有可能纳入上海自贸区,一旦纳入自贸区,临港集团将根据政府相关安排积极对接。不过,目前公司还没有相关对接方案。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临港纳入自贸区,将对临港地区的服务业发展影响比较大,尤其是贸易和物流方面的产业。服务业放开和市场准入放宽,将助力临港经济发展。

“预计临港地区和新虹桥地区都将纳入自贸区范围。还有一个思路是,包括临港在内,整个浦东新区都将纳入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则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表示。

从行政区划看,浦东新区区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现辖12个街道、24个镇。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整个浦东新区都划入自贸区,那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将超过1000平方公里,成为面积仅次于海南的第二大自贸试验区。

2013年9月29日,中国首个自贸区在上海浦东诞生。5年来,上海自贸区正是以不断先行先试的“自贸速度”,使区内新设企业数达到设立前的1.5倍,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40%的贸易总额,实现了浦东新区四分之三以上的生产总值和50%的工业总产值,浦东80%的金融机构与跨国公司总部聚集在自贸区。

从行政结构看,2015年上海自贸区扩区之后,自贸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在浦东这个完整的一级政府框架下探索自贸区改革,也成为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的一大亮点。

“从既有条件来看,整个浦东新区纳入自贸区顺理成章。”徐明棋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则认为,上海自贸区在2015年扩区之后,很多创新举措都已复制推广到浦东新区,两者已经没有明显界限,很多人感觉“自贸区就是浦东,浦东就是自贸区”。从这个角度讲,若此次自贸区扩区仅扩到浦东新区,边际效应将可能打折扣,而目前的各种官方表态显然给了市场更多想象空间。

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新虹桥是长三角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受访的业内人士甚至大胆估计,上海自贸区未来可能不再局限于上海地域,而是成为跨省市的自贸联动区。

徐明棋也表示,新虹桥未来不但可能被纳入自贸区,还可能成为新的保税物流中心,为进口商品的展示和交易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不管如何扩容,上海自贸区扩区之举都意义深远。“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肩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上海自贸区扩区,可以在更大区域试验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集聚资源和要素,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徐明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