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一份财报引罕见崩塌 谁是"国家队"新宠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9 17:5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短五天白酒板块3400亿市值打水飘

10月29日早间,贵州茅台开盘封死跌停,股价549.09元/股,一举跌破600元价位,并且股价创2017年10月16日以来新低。贵州茅台市值也瞬间跌去766亿元。

另外,10月23日贵州茅台已经大跌7.40%,自10月23日至今日跌停的5个交易日,贵州茅台跌幅达到20.77%,总市值跌去1807亿元。根据统计,该市值也超过3524家A股公司市值(10月26日最新收盘市值计算)。

这和茅台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不无关系。10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及五粮液三家A股白酒巨头纷纷公布三季报,三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实现同比增长。

贵州茅台在前三季度整体依然保持不错的业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增长23.77%。

但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2018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际同比增长率仅为2.71%,而2017年以来的6个单季度最低增速为去年第一季度的25.24%。

有投资者认为,茅台三季度业绩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去年第三季度基数较高,且今年茅台计划外销量同比下降所导致。

但这种说法在与同行白酒龙头的对比中似乎站不住脚,根据业绩情况,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61%、45.49%以及21.53%,均高于茅台。

而贵州茅台上次跌停还要追溯到2013年9月2日,当时也是因为业绩不佳,2013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均为个位数,分别为6.58%和3.61%。受到中报数据利空影响,开盘仅10分钟,贵州茅台就被巨额买单打到了跌停板。但在巨额买单关照下,股价当天盘中也一度打开跌停。

受贵州茅台跌停影响,其它白酒股也大幅下跌,截至发稿,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古井贡、口子窖、顺鑫农业、伊力特、水井坊等纷纷跌停,口子窖、山西汾酒等跌超9%。据统计,近5个交易日,A股白酒板块总市值缩水超3400亿元。

这几家基金最受伤

从三季报股东情况来看,香港中央结算三季度末持股9556万股、持股比例7.61%为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也较多,三季度末持股1226万股为第贵州茅台四大股东。以三季度末股价730元计算,如果期间持股不变,短短16个交易日时间,这两大股东持有贵州茅台市值将跌去172亿元和22亿元。

另外,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社保一零一组合也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之列。而且在第三季度中,香港中央计算有限公司、证金公司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三家均增持较多贵州茅台股票,分别增持457.55万股、105万股和86.42万股。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成为贵州茅台的新晋第十大股东,持有263万股,占比0.21%。

不过,统计显示,一向敏感的沪港通资金,最近一个月内在持续净卖出贵州茅台,最近一个月被外资净卖出59.47亿元,这也使得贵州茅台成为净卖出金额最大的沪股通股票。

机构观点:消费环境疲弱不会动摇茅台地位

虽然茅台在三季度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不少券商仍给出增持或买入评级。同时,有机构认为,白酒行业增速在明年下行概率较大,板块估值会受到一定压制,不过仍长期看好。

华泰证券:消费环境疲弱不会动摇茅台地位

华泰证券认为,受到整体消费环境和高基数影响,茅台18Q3 收入增速明显下降。18Q3 经销商打款政策的放松助力价格稳定和预收款止跌回升。

其表示,行业增速放缓但茅台领先地位仍然稳固,维持“增持”评级。在整体消费环境疲弱的背景下,茅台酒作为可选消费难以避免的受到负面影响,但是这并不会动摇贵州茅台在高档白酒行业中的绝对领先地位。

国金证券:明年茅台可执行量是报表最大挑战

国金证券认为,茅台业绩低于预期,去年同期基数高和确认节奏放缓是重要原因。

其表示,单三季度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有:

1、同期的较高基数:同期茅台基本将发货全额全部计入报表;

2、报表确认节奏的放缓:单三季度公司茅台酒仅确认168.82亿元收入,对应确认量预计在8700吨左右,少于实际发货量。系列酒单三季度实现收入19.40亿元,同比增加32.0%,也显著低于今年上半年57%的收入增速,扣除提价贡献后、量增贡献约10%。

国金证券表示,19年茅台可执行量是报表最大挑战,中秋国庆双节后,飞天一批价稳定在 1700-1750元区间内,发货节奏相比节前有较快下降,也使得目前需求端仍处于饥渴状态,短期内卖方市场尚未见逆转迹象。 2019年茅台酒可执行量是报表端将面对的最大挑战,提价将是茅台报表维持双位数以上增长的重要假设,否则唯有大幅释放预收账款 。

不过,国金证券仍对茅台维持买入评级。

联讯证券:高基数致茅台酒收入增速回落

联讯证券认为, 茅台前3季度,白酒业务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其中,3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88.45亿元,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8.3%。增速回落,主要系上年同期茅台酒放量导致基数较高影响所致。

联讯证券预计,2018、2019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总收入763.61亿元、904.5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42.79亿元和410.17亿元;EPS达到27.29元、32.65元。维持“增持”评级。

而对于白酒行业,中泰证券表示,通过秋糖会的多家名酒会议和经销商交流,认为白酒行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明年增速下行概率较大,但其结果不是全面回落而是分化加剧,高端酒放缓但不会倒退,次高端仍将受益换挡升级。

川财证券则表示,随着季报的披露,市场对白酒景气周期能否持续存在分歧,机构集体调仓或者被动减仓都会放大白酒板块的指数波动。在市场情绪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板块估值会受到一定压制。

从短期看,受经济增长放缓预期、消费数据疲软、机构仓位博弈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消化的过程;从业绩增速看,白酒板块头部企业业绩增速放缓,有可能进一步压制板块估值,需待经济预期和消费数据转暖后,可迎来板块的估值提振; 长期来看,业绩的稳健增长依然是配置白酒板块的主要驱动力,随着大众消费占比提升及行业格局的逐步成熟,白酒行业周期性相对弱化,行业成长更为平稳,看好具备品牌壁垒、良好的激励体制、前瞻战略与执行力的优质白酒企业持续业绩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