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一条被隐没的国产替代主线 航空发动机产业链遇剧烈催化 大有可为

来源:巨丰投顾 2020-05-11 08: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走势,引领市场走强的主线在于国产替代,目前来看市场对国产替代的普遍认知主要集中反应在以芯片、半导体为首的电子器件领域。(2)经济回报高:由于两机产业技术壁垒极高,一旦切入两机供应体系,面临的竞争威胁很小,获得的经济回报高且回报周期长。

(原标题:一条被隐没的国产替代主线 航空发动机产业链遇剧烈催化 大有可为)

最近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走势,引领市场走强的主线在于国产替代,目前来看市场对国产替代的普遍认知主要集中反应在以芯片、半导体为首的电子器件领域。然而,迫在眉睫需要国产替代的领域不单单是半导体,航空发动机的国产化也需要国家资金大力扶持来完成国产替代。

结合近期受外部事件催化,我们可以看到航空发动机产业关注度显著提升。航空发动机产业跟芯片产业在高科技属性、战略意义和市场空间方面具相似性。相关国家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卡脖子”行为,会让我们更加重视航空发动机领域的自主研发,坚定走独立发展的路线,相关领域的扶持和投入有望进一步加大。当然,在此背景下,该领域也将迎来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航空发动机产业的特点与行业现状

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特点:技术壁垒高、经济回报高、研制周期长。

(1)技术壁垒高:高温高压高转速,考验现代工业技术极限。

(2)经济回报高:由于两机产业技术壁垒极高,一旦切入两机供应体系,面临的竞争威胁很小,获得的经济回报高且回报周期长。

(3)研制周期长: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流程可分为预先研究、工程研制和使用发展三大阶段,研制周期长既是进入两机产业的风险,也是行业高进入壁垒。在研制阶段由于大量的试验亦能带来配套产品的需求。

在大飞机的产业链中,航空发动机的技术难度最高、资金投入最大、研制周期最长。当今世界上能够独立研制有人飞机的国家有15个,但是能够独立研制先进航空发动机、建立完整产业链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

尽管我国具备航空发动机完整的产业链,但过去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发展也存在明显的不足。整体来看,航空发动机产业仍是我国航空工业的明显短板。军用航空发动机产业整体滞后于飞机的发展,部分仍依赖进口;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起步较晚,目前没有成熟产品。长期以来只能作为二级以及以下供应商,处于产业链末端,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都较低。

产业发展开始发力

2020年2月15日美媒报道美国计划阻止中国C919客机获得GE的LEAP发动机的事件发生之后,对于国内来讲,打破这一“卡脖子”技术难题显得尤为迫切。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进程已经进入到了正常运转轨道。

资金方面:2017年3月,两机专项正式启动,随着千亿规模的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的逐步落地,资金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解决;

体制与人才团队方面:2016年,航空发动机国家队正式组件亮相,在央企不断整合的背景下,新航空发动机央企的成立,显示了国家对航空发动机行业的重视。

航空发动机产业链核心企业有哪些?

航空发动机产业链核心企业梳理如下:

整体来看,该产业链上的企业估值不高,盈利能力参差不齐,在投资的布局取向上需要结合产业链发展情况加以甄别。

重点关注领域

原材料

从国产替代的角度来讲,原材料细分领域最值得关注,目前金属材料基本国产化、复合材料已经开始进口替代;从在产业链上所处地位来讲,材料性能是决定飞机性能的最重要因素。现代大飞机原材料的选取是安全性、经济性、技术水平综合评估的结果。材料的先进性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整架飞机的性能。可关注个股如下:

光威复材,目前唯一进行PCD 适航认证的国产纤维企业;

宝钛股份,全国最大的钛材生产商,主导产品钛材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另外,估值不高且利润增速稳定。

发动机整机和系统

在大飞机的产业链中,航空发动机的技术难度最高、资金投入最大、研制周期最长。而在整个产业链中发动机整机和系统制造则是关键中的关键,也是我国薄弱环节所在,要实现航空发动机的国产替代就必须在该环节实现突破。对于二级市场投资布局的参与者来讲,该环节是最具想象力的。可关注个股如下:

航发动力,发动机整机制造领域最核心的投资标的是整机制造公司航发动力。公司的产品涡扇-10作为现在中国战斗机的主要动力系统,日趋成熟,订单正在稳步增加。公司承接了大量中国商发的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和生产任务,也将受益未来中国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链的发展。

航发科技,公司是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零部件领域优秀供应商,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外贸转包生产和衍生民品。在外贸领域已经成长为 RR、GE、霍尼韦尔等多家航空发动机世界知名企业亚太区的重要甚至是唯一供应商,订单资源充足稳定。

资料来源:研报来源:华创证券《“六问六答”谈航发 ——深度解析禁运事件影响及行业发展》;华金证券《LEAP 发动机断供三种后续情景推演下:C919和航空发动机板块的投资逻辑和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钛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