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发审委迎来大事件 年内最大笔IPO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5 08:2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巨无霸将登陆创业板!募资刷新记录 市值有望破千亿

就在9月7日获得证监会首发申请后,9月14日凌晨,迈瑞医疗发布了招股意向书,透露拟公开发行1.216亿股新股,募集资金57.5亿元。如顺利实施,意味着迈瑞医疗有望超过宁德时代,刷新创业板募资规模纪录。

市值有望过千亿元

根据迈瑞医疗在深圳证交所披露的招股意向书,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216亿股,募资资金投向光明生产基地扩建、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等7个项目,拟用募集资金投入57.5亿元。

e公司注意到,在之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迈瑞医疗拟募投项目共有8个,拟募投总额为63.4亿元。

与之前的募资规模相比,迈瑞医疗的募资缩水,不排除是应相关部门的要求,做出的调整。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信息,迈瑞医疗和天风证券2家企业融资总额不超过69亿元。

9月14日,天风证券也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公开发行5.18亿股。每股发行价1.79元。

据此计算,迈瑞医疗融资总额应不超过59.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30日公开发行的宁德时代,最初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公布的拟募投总额为131.2亿元,但在招股意向书中拟募投总额变更为53.5亿元,最终发行募资54.62亿元。如迈瑞医疗成功按照57.5亿元的募资金额实施,则意味着它将刷新宁德时代的记录,成为创业板最大规模的IPO。

2015年-2017年,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0.13亿元、90.32亿元、111.74亿元;实现净利润9.41亿元、16.12亿元、26.01亿元。

从公司估值来看,根据数据统计,目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5倍。对标当前A股医疗器械公司的市盈率区间,以迈瑞医疗去年26亿元的净利润简单测算,迈瑞医疗上市后的市值有望破千亿元。

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行业龙头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

2017年,迈瑞医疗国内营业收入111.74亿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商。Qmed根据标普旗下的S&P Capital IQ数据库列出显示,在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百强排行中,迈瑞医疗是前50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18年全球挑战者榜单》中,迈瑞医疗是入选的全球100家新兴经济体代表性企业中唯一一家医疗器械企业,这也是迈瑞医疗连续第四次登上全球挑战者榜单。

不过,迈瑞医疗的A股上市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2006年9月22日,迈瑞医疗曾登陆美国纽交所。2015年6月4日,迈瑞医疗正式启动私有化程序。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发生剧烈震荡,中概股受影响最为明显,期间暴跌。迈瑞医疗不得不调低了私有化要约价,各方以28美元的收购价达成协议,私有化作价为33亿美元,并于2016年3月完成私有化。

2017年迈瑞医疗转战A股,不过开始选择的是登陆中小板,却由于无形资产和商誉占净资产的总比重高于20%等原因登陆失败。随后迈瑞医疗又改上创业板,最终在2018年9月7日成功过会。

从经营业绩来看迈瑞医疗确实是比较优质的。且综合毛利率较高,也高于同行。

这得益于迈瑞医疗在研发上的投入。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迈瑞医疗2015年-2017年的研究开发支出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和10.18亿元。

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2.33%、10.96%和8.66%。今年一季度研发投入2.8亿元。公司研发人员共1746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与同行业持平,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A股25家医疗保健类上市公司2016年研发支出合计17.27亿元,平均研发支出6908.85万元,合计研发支出占合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明显。

中泰证券指出,迈瑞医疗作为国内标杆性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回归A股上市有望重构目前医疗器械行业整体估值体系,品牌化、规模化的器械龙头企业价值有望被重新认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研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