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A股四年未见大现象 将有超级事件发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3 15:0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量特征暗示地价临近

984.6亿元!昨日的沪市单日成交金额不足千亿元,创下了年内的地量。

股市中,常有人认为“地量见地价”,这是否预示地价即将到来?

让我们从盘面表现进行观察,目前市场的地量呈现出分化和地量股大增的两大特点。

首先,昨日,沪深两市震荡走低,上证指数跌幅为0.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均超1%,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2292.5亿元。其中,成交额居前的100只股票合计成交682.2亿元,占比达到29.8%。然而,成交额后1000名的股票,合计成交额仅有近70.1亿元。可见,在市场成交量不断萎缩中,资金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

其次,除资金分化以外,地量股的数量也在大幅增加。昨日沪深两市中有817只个股成交金额不足1000万元,有1501只个股成交金额小于2000万元,成交金额在1亿元以下的个股达2866只,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83.7%。

另据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A股共有365只个股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有2710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额低于1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两市日成交额低于1亿元的股票在2015年7月份约有100只,2016年6月约有1100只,2017年6月约有2000只左右,而昨日已超过2800只。从A股历史数据来看,集中出现地量股往往是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特征。

从整个市场来看,8月份以来的16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一直处于地量徘徊之中,沪市成交金额始终在1700亿元以下,两市合计日均成交金额低于3000亿元。

如此低迷的成交量,是否预示着大盘将迎来绝地反击?

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2016年以来,当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接近3000亿元时,往往在酝酿一定幅度的反弹行情。

地量行情也意味着市场做空的动能不足。分析人士认为,所谓地量见地价,是指在成交量创出此轮行情的最低值时,股价或大盘也创出此轮行情新低,这是量减价跌的极端情况,此类情况常出现在长期下跌行情的末端,后市有望结束下跌转而上涨。但是,如果在股价持续下跌中,并未出现持续的带量下跌或阶段性的大量下跌,那么即使出现了所谓的地量地价,市场也并不一定已到底部,观望情绪依然浓厚,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大。

通常只有市场跌到多头彻底丧失信心时,跌势才可能停止,此时地量出现后,才有可能同时出现地价,也有可能在后市才出现地价,真正的地量见地价才是行情的转折点。

然而,还有分析人士提示,地量见地价需配合成交量放大的上涨阳线才能确定,因为缩量行情往往不会一蹴而就,市场的做多情绪也需要慢慢积累,地量不代表大盘不再下跌,更不代表个股没有了下跌风险,这一点需要投资者格外注意。

近日,中信证券和天风证券等机构纷纷表示,当前政策底、资金底和情绪底“三底”落定,市场大概率将逐步企稳向上,上证指数2600点附近或成为今年的市场底。

总之,正所谓“量为价先、天量天价、地量地价”,成交量无疑是股价变动的推手。历史也证明,绝大多数个股或大盘在价格出现变化前,成交量往往先出现变化。因此,笔者认为,在市场各方达成底部区域共识的观点后,需要耐心等待放量上涨的信号出现,并以此来确认行情的转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