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五大券商下周看好6板块29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0 13:3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行业: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的重要构成 荐4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福,鲍淼 日期:2018-08-10

我国的健康保险是一个多层次的保障体系

我国健康保险体系主要由社会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组成;其中,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主要由涵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组成。由社会和雇主提供的保障主要针对医疗费用的补偿,个人购买的健康保险形式和功能则更加多样。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日益全面,商业健康保险快速成长

随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推进,我国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人群逐步扩大。截至2017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1.77亿人;同时,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收入来源面临收缩压力。另一方面,伴随保险产品的优化、以及疾病、医疗等保障型需求的逐步提升,商业健康保险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在人身险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结合海外经验,我国健康险市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医疗卫生支出水平与经济发达程度和科技水平更加相关;而社会和商业健康险的保障水平,也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文化和健康(医疗)保障制度的影响。结合德国模式的经验,在10、20、30年达到健康险深度接近1%水平的假设下,预计我国健康险保费年复合增速分别为7.01%、6.75%、6.67%;在短期时间内,受需求和基数的影响,实际增速会高于复合增速。

健康险是上市险企重要业务增长点

未来的健康保险并不只是一个单独的产品和服务,而是需要和体检、医疗、健康管理、科技、以及养老等广泛结合的庞大体系;健康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而相关的服务体系更加决定了未来居民的医疗甚至是生活质量。

投资建议

目前行业仍处于政策影响和自身调整的发展时期,经历了年初保费较大幅度的负增长,随着公司推动销售的力度加大、以及后续基数趋于平稳,预计保费增速会有逐步边际改善;大型公司依然具备相对优势,负债端坚持价值成长、资产端平稳运行,维持买入评级;推荐个股顺序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

寿险行业存在人力增员及保费增长不达预期,以及保费结构调整缓慢、价值提升幅度低于预期的风险。资本市场具有不确定性,投资收益的波动会给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