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规划正在编制 四股蓄势待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3 13: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宇通客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宇通客车:6月销量回调不改全球市占率提升大趋势

宇通客车 600066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王德安 撰写日期:2018-07-06

受过渡期透支消费影响,6月销量回落符合预期:5月份由于增值税率下调叠加新能源补贴过渡期即将结束,公司新能源客车销量高达5000辆,导致部分客户需求提前释放,公司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回落至1000辆,7月销量亦可能低于2018年(1500辆)。6月11日新能源补贴过渡期结束,受透支消费影响,6月销量大幅回落。为满足新的补贴政策要求,宇通已率先吹响了新一阶段产品推广的号角,5月18日宇通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多款具备1.21倍最高补贴的全新产品,预计下半年部分其他客车厂也将跟进推出新品,新品周期有望催生新的订单需求,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经过一段时间的淡季后,客车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竞争环境恶劣不改公司核心竞争力:补贴退坡后公司竞争对手面临较大成本压力,但受制于产品竞争力相对薄弱,通过提价让客户承担上升成本的难度较高,因此估计竞争对手普遍采取亏钱抢单的方式以求维持份额,造成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环境恶劣。根据国家补贴新政策,宇通部分新款车型能达到1.21倍最高补贴标准,获得21.7万元顶格补贴,超过退坡前补贴金额21万元。此外,由于宇通新能源客车在能耗、安全性等方面优于竞争对手,公司或将通过少量提价,让客户承担小部分上升成本,由供应商承担大部分补贴退坡成本,即使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宇通必须阶段性承担一定上升成本,估计公司2018年净利率亦可能不低于8%。

公司国内市占率将稳步提升:公司销售渠道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过去公司销量贡献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较少,2018年,宇通销售人员逐步加大了三四线城市的覆盖,三、四线城市销量开始步入快速增长期。对于部分有地方保护政策的一、二线城市,公司采取与当地合作伙伴联合的方式进行突破,并已在一些城市试点突破成功,如哈尔滨、青岛等。宇通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2.4万辆,我们估计2018年公司新能源客车销量将达到2.6万辆,有望实现30%市场份额。长期来看,补贴退坡必将导致许多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财务恶化难以为继,行业进入洗牌阶段,进入推广目录的产品变少或未能进入的企业,将被迫收缩甚至退出新能源客车市场。宇通客车作为新能源客车市场龙头,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至40%。

海外市场抓住窗口期,高低端市场同时进军:国外新能源客车普及率远远落后于我国,宇通电动客车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具有全球领先的竞争力。目前,海外市场正处于新能源客车普及的窗口期,在欧洲,根据中英圆桌商务会议,伦敦将从2025年开始禁止非新能源客车销售,其他欧洲国家类似政策也在2025年左右,因此未来几年欧洲新能源客车将迎来巨大的换购市场;在第三、四世界国家,公司通过推出更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和打造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创造了“古巴模式”,随着大量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交通状况改善,当地人民亦将产生更多的对好产品的需求,目前第三、四世界国家客车市场约有10多万辆的增量空间,公司有望通过复制“古巴模式”来实现海外市场的快速增长。公司2017年出口新能源客车8712辆,我们估计2018年公司新能源客车出口有望突破1万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过渡期透支消费影响,公司6月销量出现回落,但竞争环境恶劣不改公司核心竞争力,补贴退坡后,新能源客车行业进入洗牌阶段,部分企业将被迫收缩甚至退出新能源客车市场,客车的新能源化大幅拉开了宇通和其它对手的差距,公司国内市占率将稳步提升,海外市场迎来战略机遇期,公司凭借卓越的管理能力、深厚的技术积累、优异的产品和口碑,有望迎来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海外出口高增长。由于目前市场竞争环境恶劣,我们调低了公司短期盈利能力预期,调整后2018年、2019年、2020年每股收益依次为1.73元、1.90元、2.26元(原业绩预测为2018、2019、2020年每股收益依次为1.83元、2.02元、2.20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客车销量低于预期:部分地区公交车需求放缓,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下滑,客车行业整体承压;2)新能源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凭借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有望在补贴退坡后提升市占率,若其他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取得技术突破,可能威胁公司行业地位;3)公司海外市场推进不及预期:如果海外市场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客车出口量下滑,可能影响公司整体利润和销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