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业绩企稳北上资金持续加仓 7股行业中流砥柱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1 14:5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CL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TCL集团:架构调整雄鹰展翅 面板新星低估龙头

TCL集团 000100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周海晨 撰写日期:2018-05-30

公司业务架构调整,估值锚切换带来市值提升。TCL集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从上游液晶面板、中游模组到下游终端整机生产垂直一体化的消费电子龙头,收入自2014年突破千亿以来,净利润2014-2016年复合增长率-28.94%,集团多元化业务大而不强,终端产品业务获利能力弱,掩盖了进入利润释放期的优质资产华星光电,2017年华星光电净利润48.62亿元,净利率16%。根据公司规划预计在2019年完成业务重组,集团只保留以华星光电为主的半导体显示、销售物流及金融创投等轻资产业务,终端产品业务剥离后,估值中枢将从多元化的家电企业切换到半导体显示行业,未来有望对标国内面板龙头京东方。

集团持股华星比例提高至86%,面板价格回落对归母业绩影响有限。华星面板出货量全球市占率15%排第五,但借助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华星占国内六大电视机品牌厂商面板采购市场份额24%排第一。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自2017H2同比回落20%+,主要是新增产能释放逆转供需。我们判断在2018年体育赛事拉动下、全球液晶电视销量提振3%左右,外加电视面板每年提高1.6吋将有效消化新增产能,大尺寸面板价格或有望2018Q3企稳。小尺寸面板柔性AMOLED供不应求、全面屏导入LTPS成为替代性选择,屏幕长宽比改变直接增加面板需求面积,预计2018年LTPS小尺寸面板价格下滑趋势减缓。考虑到集团持股华星比例提高至86%、全年价格回落对华星归母净利润影响有限(下滑13%)。

T1折旧2019H1结束,华星光电进入利润释放期。公司2011年投产的T1项目2019H1折旧结束,预计2018-2019年分别减少5亿元和19亿元左右;T3项目6.5代线2017Q4实现第二阶段量产,2018年起向小米手机供货全面屏,利润释放空间大。我们预计华星光电2018-2020年净利润38亿元、52亿元和71亿元,归母净利润贡献33亿元、38亿和51亿元。公司定增40.34亿元收购华星10.04%股权后,实现华星管理层持股上市公司1.79%股份,同时推出两项员工持股计划,业绩释放动力强。

通讯扭亏、多媒 体放量带动集团盈利回升。公司移动通讯业务出售49%股权引入紫光集团、云南城投和新管理团队三大战略投资者后,2018年或有望大幅减亏18亿元左右;同时多媒 体业务得益于北美等海外市场高增长,净利润有望同比提升20%净增1.4亿元,综合提振集团归母净利润增长50%左右。

资产重估构筑安全边际,估值切换提供向上空间。我们重估公司各项物流金控业务价值后,认为对应市值623亿元,股价安全边际较高。考虑到公司业务多元化,我们采用分部估值法进行评估。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9.99亿元、48.22亿元和62.64亿元(暂不考虑业务架构调整),对应EPS分别为0.30、0.36和0.46元/股,2018年合理市值空间492-606亿元,对应目标价格区间为3.64-4.49元/股,对应上涨空间13%-39%,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视面板价格持续下行、公司业务架构调整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